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调理肉制品安全食用指南

2018-09-06 10:51:03

调理肉制品是指以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绞制或切制后添加调味料和其他辅料,经滚揉、搅拌、调味或预加热等工艺加工而成的非即食类肉制品。调理肉制品需在冷藏或冷冻条件下贮藏、运输及销售,食用前需经二次加工。常见的调理肉制品有骨肉相连、鸡柳、重组牛排、盐酥鸡块、奥尔良鸡翅等。

严挑细选 关注冷链

调理肉制品按不同的贮存条件可分为冷藏调理肉制品(0℃~4℃贮存)和冷冻调理肉制品(-18℃以下贮存)。冷链是保证其产品品质的重要条件,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尽量选择冷链系统较为健全的大型商超、连锁企业。注意不要购买有过多汁液渗出的冷藏调理肉制品或者解冻变软、包装袋中含较多冰霜的冷冻调理肉制品。

尽快加工 恰当保存

调理肉制品加工过程中未经杀菌,在冷藏或冷冻条件下,部分微生物仍会存活或缓慢生长,产品营养及食用品质逐步降低。因此,消费者购买后应在保质期内尽快加工食用。冷冻调理肉制品,尤其是裹粉类调理肉制品,解冻后再次冻结会使产品酥脆度明显下降,为保证产品的口感并减少二次污染,这类产品应避免反复冻融。调理肉制品应严格按照产品标签中标注的储藏条件存放,避免胀袋或有异味。无论是冷藏调理肉制品还是冷冻调理肉制品,如不能立即食用,均建议放入冰箱冷冻室保存。

彻底加热 适量食用

调理肉制品在腌制、滚揉等加工环节容易带入微生物,冷藏或冻藏条件下无法彻底抑制腐败菌、致病菌等微生物的生长,因此,在食用调理肉制品时应烹饪至全熟,以消除微生物污染的不良影响。经油炸或烤制后的调理肉制品要适量食用,同时应搭配果蔬、杂粮等,以保证营养均衡与健康。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