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兵团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

2018-09-06 14:19:50

本报记者佟向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常客”。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兵团四面出击,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与国内外客商携手紧密合作,齐心共谋发展。

推介五大优势

作为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四大平行论坛的“一带一路”开放兵团主题日活动8月31日成功举办。巴基斯坦、阿塞拜疆等国政要,欧、美及中亚国家外资企业代表,国家商务部以及港澳台地区政府官员,国家工商、农业等协会领导,国内外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弘扬丝路精神,探讨共商共建共享。

活动中,兵团隆重推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五大优势,令人瞩目:

难得的政策优势。西部大开发、向西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口援疆,特别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兵团发展等多重战略并举、政策叠加效应正在释放,这使兵团发展具备强大的“国家动力”;

独特的体制优势。兵团实行党政军企合一特殊管理体制,有利于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更有效地拓展对外开放发展空间;

较好的产业基础。兵团农业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是国家节水灌溉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形成了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

坚实的开放平台。兵团有58个团场分布在边境沿线,具有向西开放和发展口岸经济的地缘优势。兵团拥有各类园区32个,为投资兴业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

良好的营商环境。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兵团正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捕捉更大商机

在亚欧博览会上,兵团各师组团参展参会,外向型企业更是组建大阵容亮相,与国内、国际客商展开多领域、深层次的洽谈与合作。

自1992年以来,“伊力特”已连续参加了19届乌洽会以及前五届亚欧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伊力特”又隆重推出新品。“首届乌洽会成功举办后,我们的产品走出了新疆,走向河西走廊。”新疆伊力特品牌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韩福民说,“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后,我们的招商平台、交流平台更为广阔。如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不仅走向全国,还走入不少亚欧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都有我们伊力特产品的身影。”

在兵团展区,“兵团造”的光缆和量子通信产品特别引人注目。前者是兵团第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烽火产业园的产品,后者来自新疆鼎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烽火产业园正规划以兵团为支点,将产品覆盖至中亚、西亚、南亚等国。而新疆鼎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量子安全加密产品和量子加密通信整体应用解决方案。该公司总经理白江说:“我们期待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个平台,让新疆乃至全国的客户进一步了解兵团的量子通信发展,获得更大的商机。”

参会结出硕果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兵团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有利条件,用好区位、政策、产业、园区、体制、人文、安全等优势,与国内外全面加强各领域深度合作,大力推进农业、建筑业“走出去”,使得兵团建工集团、中新建国际农业合作有限公司、兵团勘测设计院、北新路桥集团等一大批“走出去”企业活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有来自美国、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客商在兵团投资兴业,涉及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商贸流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兵团已与18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这些合作者此次在兵团的盛邀下前来参会,收获颇丰。

唯改革者胜,唯开放者赢。本届亚欧博览会,兵团共签约各类项目16个,投资总额234.4亿元。其中,内联项目13个,签约金额211亿元;外经贸项目3个,签约金额3.4亿美元。项目涉及生物制品、机械制造、纺织服装、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电子、物流等领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