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学生返乡创业 不当厂长当猪倌

2018-09-06 14:29:51

本报讯(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王东东)贾建雄是子长县杨家园则镇吴家坪村村民,经营着一家养殖场,别看他年纪小,却是村里的“养猪能人”,父老乡亲说起他来无不竖起大拇指。

近日,记者来到了贾建雄的养殖场,只见一头头肥猪卧在整洁的猪舍中,小猪仔们在宽畅的猪舍中闲庭信步悠然自得。伴随着贾建雄的一声吆喝,小猪们一拥而上,争相抢食,吃得十分欢快。看着自己养的“宝贝”觅食嬉戏,贾建雄的脸上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闲暇之余,贾建雄给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过去。1989年,自己出生在吴家坪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中,小时候父母一直在家务农,后来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但家庭的贫困一直没有得到改变。过去的经历让他变得异常坚韧和懂事,高中时期就开始在工地上打工挣钱来贴补家用。

2008年,全国市场上猪肉价格一路飚升,看着有的村民靠养猪走上了致富的路子,贾建雄十分羡慕,心里萌生了自己将来也要发展养猪产业的念头。2009年高考上大学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2012年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从基层做起,当上了一名技术员。为了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经验,1年后,他成功跳槽担任了主管。可不安分的贾建雄又跳槽了,这次他来到榆林富兴源养殖场,当起了厂长。

从小厂到大厂,身份在变化,职务在升迁,薪水在涨高,但贾建雄从未忘记过2008年时自己心里的那个念想。“我学的就是畜牧兽医专业,再加之这几年一直从事养猪行业,经验也积累了很多,我当时相信,自己一定能把养猪事业办得红红火火。”贾建雄自信地说。

说干就干。2016年年底,贾建雄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开始踏上了自己创业的征程。他和妻子拿出仅有的13万元,又东拼西凑向亲朋好友借了钱,建猪舍、买设备、引进良种猪20头,在吴家坪村东边建起了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养猪场,他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猪倌。

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在外打工积累的经验,他很快就探索出了“自繁自养、封闭管理、全进全出”的标准化养殖发展模式,并对猪在本地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科学防疫、饲料配方等他都一一了然于胸。在他精心经营下,养猪场发展顺利,2018年4月,首次卖出猪仔14个,获利5000多元。

2018年,他又投入10多万元完善猪场配套设施,发展到如今120多头育肥猪、种猪,预计年出栏商品猪300多头。

贾建雄知道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注定他心里时刻不忘自己身上的责任。他在不断扩大养猪场规模的同时,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将养猪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帮助村民发展养猪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