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对抗扁虱五部曲 有效防止皮肤感染

2018-09-07 10:05:51

扁虱是一种属于寄螨目、蜱总科的寄生物,体形极小,以吸食血液为生,被扁虱叮咬会有感染莱姆病、脑炎等病的风险,故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感染的发生。法国《费加罗报》列出对抗扁虱五大步骤,帮助有效预防皮肤感染。

在城市森林中久居,人们不免希望亲近大自然,但在树林或草丛中享受明媚阳光和美好心情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潜在的安全隐患——藏在草虫中的扁虱。被扁虱叮咬可能会引起疏螺旋体属细菌感染从而引发莱姆病或脑炎。尽管感染几率极低,但也不容忽视,因为2016年法国仍有超过5.4万例莱姆病患者。如果被扁虱叮咬,应及时采取措施,以下5个步骤有助于有效防止感染。

1.仔细检查皮肤

扁虱喜于附着在腋窝、腹股沟或膝盖的褶皱处,故在野外行动之后,切记从头到脚检查皮肤(包括头皮),因为扁虱体型极小,而且其在叮咬人的过程中,会释放带有麻醉效果的分泌物,被叮咬的人感觉不到疼痛,故常常被忽视。如果发现皮肤上有凸起小红点,则一定是扁虱,通常它会连续几天附着在皮肤上吸食血液,而且它自身释放的分泌物可帮助它牢牢地附着在人体皮肤上,出于此原因,不要用手直接摘除扁虱,因为这样会撕裂它的身体,导致扁虱的头残留在皮肤中。

2.及时摘除扁虱

染上细菌或病毒的扁虱在皮肤上停留的时间越长,细菌传播的风险就越大。在扁虱开始吸食血液的24小时后,其身体充满血液,于是开始释放寄生物。因此,在被扁虱叮咬后,应尽快使用扁虱钩(摘除扁虱专用工具,可在药店购买)将其摘除。扁虱钩的用法是,用钩子夹住扁虱,然后沿相同的方向缓慢转动,直到将其摘除。也可使用镊子代替扁虱钩,但使用镊子时,应夹住扁虱头部,直接拉起不用转动。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手直接摘除,因为手会挤压扁虱腹部,导致感染液体注入体内。同时,也不能使用乙醚,因为扁虱被麻醉之后,可能会释放分泌物,从而增加感染风险。

3.消毒伤口

用肥皂和水清洁伤口,然后用酒精对伤口进行消毒。

4.不要扔掉扁虱

摘除扁虱后,它仍然能叮咬并吸食血液,所以请不要将扁虱扔掉。可以将其包裹在手绢中或黏在胶带上,但切记不可直接将其扔掉。

5.观察被咬区域

如果伤口在两周内出现红色或黑色的圆形斑块,则是感染上莱姆病的迹象。如果不及时治疗,感染会继续蔓延,有时会持续数周,这种现象被称为红斑病。倘若感染不严重,斑块会在几天内自然消失。

红斑病可引起发热、疲劳或消化系统疾病,需咨询医生是否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但建议不要在被扁虱叮咬后立即服用抗生素,因为被感染细菌和病毒的几率很低,且服用抗生素同样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实习编译:陈霜慧 审稿:王莉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