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出虚汗,喝生脉饮

2018-09-07 10:06:48

秋天凉爽的天气即将到来,间或也会有秋老虎的燥热天气不时发威。这个季节有些中药名方正适合用,比如生脉饮。

生脉饮有的记载也叫做“参麦饮”,最早出现在唐代孙思邈的《千金方》,大规模应用是在金朝名医李杲所著医书《内外伤辨惑论》里,常由人参、麦冬、五味子三味药组成,对于热天时气虚汗多的人十分适合。此方用药虽然不多,但很有讲究,其中人参能益气复脉、生津止渴、振兴元气,为主药;麦冬可益胃生津、清心除烦、润肺养阴;五味子能敛肺益气、生津止渴、固表止汗、宁心安神,共为辅药。

生脉饮里面所说的“脉”不是指西医里的静脉和动脉,而是指中医里的气血巡行之道。这条道不仅靠血液,还要有气才能充盈。孙思邈说:“本方以补气而使血道充盈,脉气以复,故名生脉饮。”因此,生脉饮是以补气为主的补药。

中医认为太容易出汗的人一般是气虚或者阴虚,天热出汗是很常见的事情,但稍微动一动就出汗那就是有问题了。气虚的人白天比一般人出汗多,阴虚的人晚上睡觉之后容易出汗,即所谓的“盗汗”。中医认为“气随汗脱”,越是气虚越容易出汗,出汗又加重气虚的症状,出现恶性循环。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大汗会“伤心”。生脉饮里五味子是酸味的,酸味药可收敛被汗耗散的心气。

如今的生脉饮中成药很多都用党参替换掉了人参。这是因为党参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补血、生津止渴的功效,其补气药效虽然较人参弱,但兼有补血的功效,一般慢性虚弱病症都可选用。

生脉饮主要针对虚汗、虚喘、心悸、口渴等气阴两虚症状,只是感冒发热、咳嗽痰多,而没有出现气阴不足者则不能用。舌苔厚腻、大便溏泄、消化不良者也要谨慎使用,以免误补助湿,加重病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