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腹部造瘘是否影响生活

2018-09-07 10:07:34

黑龙江读者刘先生问:我父亲76岁,最近查出大肠癌,医生说手术要把肛门移到肚子上,在腹部造口。我无法想象造口后,父亲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有了造口还能正常地生活工作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黄强、医师沈旻静解答:造口术也称造瘘术,是将病变的肠段切除,选取一段肠管拉出腹外,在腹部的左侧或右侧开一个口,大便通过该口排出体外,造口外粘贴一个袋子来装排泄物。造口只是排泄方式改变,只要在生活中注意掌握正确的护理及饮食技巧,是可以正常生活的。

其一,多吃新鲜果蔬,注意饮食卫生,坚持少量多餐,保持均衡饮食和大便通畅。避免食用下列食物:粗纤维食物,如芹菜、笋、韭菜,以防止造瘘口阻塞;不易消化的硬米饭、玉米、花生等;刺激性食物与易引起腹泻、便秘的食物,如辣椒、咖喱、凉菜等;少食易产气、易产异味食物,如地瓜、豆类、牛奶、洋葱、大蒜等。根据大便次数、性状调节饮食。次数多、大便稀时减少含纤维素多的食物;相反,大便次数少、干燥时多饮水,增加含纤维素多的食物的摄入量。

其二,衣服应柔软、舒适、宽松,避免穿紧身的衣裤,以免影响造口血液循环。若带造口袋洗澡、游泳,可用防水胶布粘贴造口底盘四周,或用造口栓或迷你造口袋;洗澡以淋浴方式为佳,使用中性肥皂,不要用力擦洗或碰撞造口。

其三,避免增加腹内压的运动及剧烈运动,以减少造口脱垂及造口旁疝的发生,可选择太极拳、散步、游泳、慢跑等,避免有身体摩擦的运动,如篮球、足球等。乘坐各类交通工具均不会有影响,但要随身携带适当、足量的造口用品,以便随时更换。

其四,排便训练于术后2~3个月开始,每天确定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如晚上8~9点,此时段干扰较少,身体能够放松。取平卧或半卧位,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促使粪便排出,每天坚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