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张晶:丙肝可通过药物治愈,使患者恢复健康

2018-09-07 10:10:07

说起丙肝,可能大家对它的了解远不如乙肝,但在病毒性肝炎中,丙肝的发病率仅次于乙肝,对此记者就肝病问题,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张晶进行采访,和大家说说丙肝的那些事。

记者:请问张教授,如今我国肝病患者人群的占比是多少,这些患者所患的肝病危害又有那些?

张晶教授:目前,1-59岁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在人群中流行率是7.18%,一般认为慢性大约有9300万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2000万。201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国1-29岁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4岁,5-14岁,15-29岁人群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流行率分别为0.32%、0.94%和4.38%

具体肝硬化和肝癌的患者数量没有具体数字。一般认为,慢乙肝患者肝硬化年发生率为2-10%。非肝硬化慢乙肝患者肝癌年发生率为0.5-1.0%,乙肝肝硬化患者肝癌年发生率为3-6%。

记者:那丙型病毒型肝炎在我国流行现状如何,每年新发病例有多少?该如何预防呢?

张晶教授:丙型肝炎流行率为0.43%,大约有980万的丙型肝炎患者。新发病例根据卫健委年度传染病报告,2014年卫健委公开传染病报告,其中丙型肝炎新发病例为20.28万人。

而如今还没有丙型肝炎疫苗,因此无法通过疫苗接种来进行预防。最重要的预防就是切断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另外,治疗丙型患者也可以显著减少传染源,从而减少流行。

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血液传播,包括输注血制品,经破损的皮肤黏膜传播,,例如非一次性注射的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共用牙刷、剃须刀、纹身及穿耳洞等也是潜在的传播方式。丙肝也可以通过性生活传播,特别是多个性伴侣或合并HIV者。母亲为感染者,婴儿感染率为4-7%。合并HIV时,增加至20%。而拥抱、接吻、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HCV

记者:如今治疗丙肝的手段有哪些?丙肝是否能治愈?

张晶教授:丙型肝炎是可以治愈的。经典方案是干扰素+利巴韦林方案,有效率大约是70-80%。但是肝硬化患者疗效较差、并且失代偿期肝硬化以及有干扰素禁忌症的患者不能应用。

近年来,发明了多个种类的直接口服抗病毒药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DAA)。疗程一般3个月左右,能够治疗所的HCV感染者,包括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有效率均在90%以上,大部分在95%以上。对于没有进展期肝纤维化或肝硬化、肝癌的患者,一旦实现了病毒清除,可以认为实现了丙肝临床治愈,完全恢复健康,无需继续到医院继续随访。

记者:在药物方面,就针对治疗丙肝的药物,您能否详细的说一说仿制药和原研药的区别?

张晶教授:在我国,出现了较多应用仿制药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前尚没有SFDA批准的DAA药物,另外一个原因是价格较低。截止目前,即使国内已经多家公司的原研DAA得到SFDA批准,已经正式在国内销售,但是仿制药物的情况仍然完全被禁止。

但是,仿制药物与原研药物仍然有重大的差异,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1.仿制药物均非正常渠道购买和销售的,WHO已经提出警告,在亚洲地区出现了“假药”。这里“假药”的定义不仅仅是指未经SFDA批准的药物,而是指纯度、剂量不足的DAA制剂。这类药物的应用会导致治疗失败的风险增加,不良反应增加,并且带来病毒的耐药风险,为后续的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

2.服用仿制药物的患者,常常被销售者低价高效的推销所迷惑,而不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例如,某些患者需要应用合并利巴韦林的方案;某些DAA与其他药物,如心血管药物等存在相互作用,不能同时应用,会影响疗效和安全性。存在严重肾功能不全或者某些严重疾病的患者,甚至存在用药的禁忌症;某些仿制药的复发率高,并不能有效的根治丙肝。这些都会给患者带来潜在的危险。

3.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出发,医疗界非常担心仿制药物的泛滥。这将对我国药品研发领域创新性造成重大打击,从长远来看,危害巨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