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别太“贪图”日光浴 忽视防晒小心患上皮肤癌

2018-09-07 10:21:07

初秋来临来临,沙滩、比基尼、日光浴、小麦肤色仍令人心驰神往?法国皮肤科医生马克 佩吕塞尔(Marc Perrussel)博士呼吁人们别再“痴迷”日光浴,阳光对皮肤白皙的人和孩子伤害非常大。

法国皮肤科医生们表示,30年来,法国新增皮肤癌患者人数翻了3倍,并仍在不断增加。法国媒体“欧洲第一电台”特邀全国皮肤科医生工会成员佩吕塞尔博士再谈“晒太阳潜藏的危害”。

佩吕塞尔博士表示,最早人们没有意识到晒黑的问题,因为室外工作者不会关心这一问题,而富人们则把晒黑作为外出度假的休闲方式。后来,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出现,人们开始涌向沙滩、享受阳光。在上世纪70-80年代,人们认为晒太阳对人体益处,所以所有人都热爱沐浴阳光。但是,皮肤癌是一种会致死的癌症,最常见的是患黑色素瘤。法国每年有1600人因黑色素瘤而死,这与法国每年在路上遭遇事故丧生的人数相同。99%的黑色素瘤都是因晒太阳或使用日光浴床而致。晒太阳和喝酒一样,不宜过度。佩吕塞尔博士认为,随着年轻人对这一问题的逐渐重视,皮肤癌患病率将趋于稳定并逐渐下降。

每个人对阳光的敏感度不同。皮肤越白的人对阳光越敏感。天生为红棕发色的人是最易患上皮肤癌的人。但是否会患皮肤癌也取决于人们所处的地区,例如在法国,北部布列塔尼地区的人比在南部科西嘉岛的人更易患上皮肤癌,因为布列塔尼的空气质量很好,紫外线很强。患皮肤癌的概率也和职业相关,农民、建筑工人等室外工作者更容易患皮肤癌,因为他们整天在室外晒太阳,又不做好防晒工作。

此外,儿童时期遭晒伤会产生严重影响,因为孩子的皮肤较为娇嫩。每次晒过太阳后,孩子的皮肤里会留下疤痕,日后会渐渐留下印记,最终可能导致黑痣癌变。孩子在3岁以前不能晒太阳。在3-15岁期间,父母需为孩子做好防晒措施,否则孩子将为他所晒过的太阳付出“代价”。

佩吕塞尔博士呼吁人们改变对晒太阳的看法,他认为太多人把晒太阳看做一种休闲方式,把晒黑当做一种美。他表示需加强对“暴晒的危害”的教育,并希望人们改变对晒太阳的看法,了解晒太阳的负面影响,意识到白皮肤的美丽。紫外线除了会导致皮肤癌的产生,也会加速皮肤老化和皱纹的形成,会导致胸部长出黑点或是全身出现红点。当人们试图晒黑自己的时候,实际上不是拥有了黑色的皮肤,而是皮肤内部被晒伤了,这可能会成为皮肤癌的隐患。

防晒小建议:

1、不要在11点至-16点紫外线最强的时段晒太阳

2、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3、在裸露的肌肤上涂抹高防晒指数(SPF 50)的防晒霜

4、每年去皮肤科进行检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