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你可知道合欢花的药用价值?

2018-09-09 10:07:07

“春色不知人独自,庭前遍开合欢花”。“合欢”寓意“言归于好,合家欢乐”之美意,合欢花象征永远恩爱、两两相对、是夫妻好合的象征。相传很久以前泰山脚下有个村子,村里有位何员外。何员外晚年生得一女,取名欢喜。这姑娘生得聪明美貌,何员外夫妻俩视如掌上明珠。 姑娘18岁那年清明节到南山烧香,回来得了一种难治的病,她精神恍惚,茶饭不思,一天天瘦下去,请了许多名医,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眼看不行了,何员外贴出告示,谁能治好何小姐的病,千金重谢。告示被西庄一位穷秀才揭了去。这位秀才眉清目秀,英俊儒雅,除苦读经书之外,又精通医术。因为家中贫寒,眼看就该进京赶考了,手中尚无分文盘缠,便想为小姐治好病得些银钱做进京之用。谁想小姐得的是相思病,西庄秀才正是她清明节在南山遇到的那位书生,今日一见,不治也好了大半。这秀才不知姑娘的心事,只管诊了脉,看了脸色舌苔,说:“这位小姐是因心思不遂,忧思成疾,情志郁结所致”又说南山上有一棵树,人称“有情树”,可以清心解郁,定志安神,其花煎水饮服,可治小姐疾病。何员外赶快派人找来此花给小姐服用。小姐的病果然好了起来。一来二往,秀才也对小姐有了情意。不久,秀才进京应试,金榜高中,回来便和小姐结成了夫妻。后来,人们便把这种树叫作合欢树。合欢树的树形优美,叶形独特,树冠宽大,夏季浓荫蔽日,羽状的复叶昼开夜合,十分神奇,夏日开花,粉红色绒毛状,不仅外形好看,还能吐露阵阵芬芳。自此,人们常以合欢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

合欢花,在中国是极受人们喜欢的一种花,古人曾有语:“叶似含羞草,花如锦绣团。见之烦恼无,闻之沁心脾”。这就是对合欢花极大的赞赏,合欢花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记载:“合欢,味甘平。主安五脏,利心志,令人欢乐无忧……生山谷。”中医认为合欢花味甘、性平,可解郁安神,滋阴补阳,理气开胃,活络止痛,具有清热解暑,养颜祛斑解酒等功效。合欢花可以用于治疗忧郁失眠,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有较好的强身、镇静、安神、美容的作用,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临床多与远志、郁金、酸枣仁、柏子仁等配伍,以养心解郁安神。

合欢花可以制成合欢花茶。它是以干燥的花蕾冲泡,取一大匙放进壶中,再倒入沸水,只需焖2-3分钟即可享用,不加蜂蜜和砂糖也甘香可口。 长期服用合欢花茶,可缓解胸胁胀满,忧郁不解,失眠健忘。

合欢花还可以制成合欢花粥。取干合欢花30克(鲜者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加水500克,熬至粥稠即可,睡前温服。合欢花粥香甜可口,常用能安神、美容,使人精力充沛,益寿延年。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中医医院医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