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优秀教师沈娜:潜心教研科研,致力教书育人

2018-09-10 09:39:27

带领学生走进水电厂实习、建设教学实践基地、搭建基础实验室、参与创业基地建设、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简称华广)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娜多年奔走于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是备受学生们喜爱的好老师。

热心教书育人,教学水平精湛

“沈娜老师对待教学严谨认真,严格把握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细致详尽,精心设计教案,善于探索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好,是我们喜欢的好老师。”提及沈娜老师,学生们都是连连称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多年来,沈娜一直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承担华广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亲自带领学生到火电厂、水电厂和变电站进行生产、毕业实习,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指导学生操作设备、了解工作流程。

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助力学科发展

沈娜作为华广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在应用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了显着的贡献。积极参与了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完善,做好实验、实习与实训平台的建设工作。她参与同广州南方电力建设集团共建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项目,是广东省独立学院中唯一获批的基地。2013年6月参与并成功申报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为校级重点学科,该学科于2016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她负责的“重特色、强实践、突技能的电力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为了给教师、学生提供一个在校内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和研究的平台,沈娜参与学院创新创业基地——“虚拟电力设计院”建设,这一基地深化了校企合作育人方式,也将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推向新起点。

科研能力较强,科研成果颇丰

沈娜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科研成果突出。距今主持科研项目7项,包括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项目、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省教改项目、校级青年骨干科研项目各1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及广东省科技创新项目各1项;省教改项目3项及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多项。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EI收录2篇,国际会议论文(外文)2篇,教改类论文3篇。申请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沈娜以忘我的工作精神、精湛的业务水平赢得了师生们的尊重与爱戴。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从未停下脚步。培育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使命与担当将激励着她在教育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奉献。(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