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海锂电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2018-09-10 09:53:09

1597997_722067

1597998_192014

青海新闻网讯 9月4日,由西宁市人民政府、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青海)新能源企业家峰会暨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SNEC)成立大会”在西宁召开,来自全国200余位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家及锂产业科研专家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齐聚一堂,共商锂电产业发展大计,共襄锂电行业发展盛举。

锂电产业融入百姓生活

此次大会以“相聚夏都西宁、共创绿色锂想”为主题,由主题演讲、专题讨论、圆桌对话三大板块组合。大会重点围绕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与市场,探索交流工业4.0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及新政策下新能源车对动力电池的市场分析,将对新能源及其产业链上的发展机遇、挑战、技术市场热点、投资环境等进行深入探讨,构建行业高端对话和合作交流平台,助力产业升级和发展。

据介绍,锂电行业是全球新能源产业的一个新兴产业,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储能市场的广泛应用推广,包括消费类产品的不断增长,锂电产业转型升级同现代的交通体系、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省依托丰富的盐湖锂电资源和充足的光照自然资源,正在建设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也正在以完善的产业链条聚集发展的规模效应,优质高效的投资服务,通过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鼓励企业与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为纽带,持续优化发展布局,不断提高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

青海锂电产业风头正劲

盐湖提锂技术不断突破、产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增长,我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促进锂电产业不断发展,锂电产业形成基础规模。尤其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了锂电的全产业链。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重要基地,近几年,已经形成了特色化工、有色金属、藏产绒纺,锂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产业集群,规划并正在建设有锂电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等全产业链条。

其中,南川工业园区作为青海锂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规划并建设正负极材料、薄膜、动力及储能电池、电机、电控和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全链条产,特别是按照省上千亿锂电产业的规划,全力打造锂电产业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南川园区是锂电行业主要制造业聚集区,现已经形成了比亚迪12个GW电池,宁德时代10GW,北大先行3万吨的电极材料以及我们正在洽谈的杉杉股份的负极材料,包括电解液等一批企业都在南川和几个园区分别落地。

不仅如此,在东川园区已形成了铜箔、铝箔等电池用的正负极材料,园区正聚集形成电解液、铝箔等一系列为锂电配套的产业,北大先行、比亚迪、时代能源等一批锂电和瑞海铝箔、青海诺德、北洁新材料等配套企业入驻园区,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产业体系的生产效率,巩固和扩大了锂电产业制造的集群效应。

据有关数据显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锂电产业聚集园区,并且已经在全国成为重要的锂电生产基地之一。

距离千亿锂电产业多远

近年来,我省以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为牵引,依托占世界三分之一储量的盐湖锂资源,已经成为我国锂电产业发展的前锋和基地。

西宁因时借势,提出了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的规划,在资源为王的发展新时期,除了坐拥丰富的盐湖锂资源,在区位上处于全国的几何中心,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我国企业拓展中西亚和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重要前进基地,同时,青海水能资源丰富,发电成本低,是全国电价最便宜的地区之一,加之空气含氧量低,空气干燥,可大幅降低锂电生产成本和设备投资。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政府与企业之间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有助于汇集国际国内的硬科技成果以及人才,引领新能源产业新一轮的强劲增长,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当前,动力电池企业的“战火”已经从配套客户的争夺延伸到上游材料和资源的领域,锂矿资源炙手可热,抢先布局的企业将占据主动权。

 发展锂电青海最有资本

在大会上,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兼南川管委会主任黄国俊就开发区重点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柴达木盆地素有聚宝盆美称,以诸多的盐湖著称于世,有27个大中型盐湖锂,40多个矿点,储量超过100亿吨的特大盐湖有两个。

初步探明,盐湖的氯化锂2248吨,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占世界盐湖锂资源的三分之一,随着锂电池的开发和新兴领域的发展,国际市场对碳酸锂的需求每年以一倍以上的速度递增。青海锂业、中信国安、盐湖集团各建成1万吨碳酸锂生产能力,青海恒信融建成万吨,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碳酸锂6万吨。

青海北接年产5亿平方米电池隔膜和青海鑫东达年产6000万套电池课题项目年内将建成投产。电池和电芯生产上,以形成5GW动力及储能电池和1GW镁基锂电项目生产里,24GW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和4500万只圆柱形稀土锂电池,按照规划,园区将形成60GW电池规模,动力及储能电池研究有序推进,围绕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加快动力和储能电池的应用,力争到2018年底,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000辆以上,建成10个MW储能光伏电站示范项目。据悉,目前正在进行实验数据的采集工作。在取得试验结果后,在全省光伏电站建设中推广应用储能系统,有效减少弃光损失。

据黄国俊介绍,下一步,开发区将开展盐湖锂高冲化、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关键产业材料化的部署,认真贯彻青海省千亿锂电发展规划,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发展锂电材料产业、锂电池产业等,在电动汽车产业方面,积极发展城市物流、环卫、出租、公交为代表的高性能纯电动汽车、有点混和动力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按照远期规划,通过未来5-10年的不懈努力,到2025年锂电产业链条完整,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工业产能达到1000亿元。

其中,在产业技术上,开发区南川、东川、甘河三个工业园区围绕锂电产业链条,吸引里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池课题和动力储能电池、镁基电池生产企业入驻,并实现规划化生产,为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奠定基础。

在科研领域上,园区承担国家863新材料领域重点项目,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规模化生产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了科技部验收,由国家重大科技项目2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园区锂电企业获得和申请50项与锂电池及材料相关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园区正在规划组建锂电产业研究院和锂电产业的检测中心。

在能源价格上,青海丰富的水电资源和相对较低的电价,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能源保障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年产1万吨正极材料内,内地的电量如果按每度0.65元测算,我们这边的电价每年可以节约电价400万元。相对较低的电价是发展锂电产业的比较优势。

在市场上,预计到2025年青海累计集中并网光伏发电容量3600万千瓦,光热电站1300万千瓦,同时风能资源丰富,联网及运输施工等综合条件良好的地区,规划的29个风电厂装机容量达到987万千瓦,光伏、风能产业的发展为青海锂电产业发展储能提供了广阔前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