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专家解释为何办公室久坐工作会疲乏

2018-09-10 10:03:16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6日报道,8小时坐着不动,除了在沙滩上放松,也有可能是经历了一天的工作。研究显示,工作带来的疲惫并不仅源于物理活动,而具体原理仍不清楚。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丹尼尔 利伯曼博士,分享了精神疲惫的产生原理以及感觉疲惫时的缓解建议。

利伯曼博士说,当我们做文书工作时,身体并没有很多动作,但产生的疲惫与在花园里劳作不同。身体上的疲惫会让我们轻易入睡,而精神疲惫则相反,会让我们难以入眠。“我们适应大脑与身体平衡的工作,而久坐桌旁,身体不同而大脑高速运转,这将产生化学不平衡,使我们无法有效率地产能,导致疲惫。”

利伯曼博士认为,脑力不是无穷无尽的。一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证明了这一点,研究员要求受试者在不能吃新鲜烤好曲奇的情况下完成任务,人们很快精疲力竭,因为他们的精神都用于抵制曲奇了。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长期伏案做不想做的工作所带来的精神疲惫。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长期在办公室里工作对人有诸多不利。如高浓度二氧化碳使人们难以专注,室内污染,地毯和室内装潢释放的甲醛以及荧光照明打乱了人类生物钟,对健康产生极大损害。

利伯曼博士建议,摆放桌面植物以缓解环境,每隔一段时间到窗户边看看自然植被,同时也可进行社交。每当社交时,大脑会释放催产素,而脸书和照片分享软件则会导致相反的效果。

办公室工作包括高频率的改变工作内容,这也是其使人疲惫的原因之一。而适当频率的更换工作种类是必要的。利伯曼博士建议,为寻求具体的成果,可以在一天的开始列出计划并一项项完成,从而获取成就感。(赵俊翔 李宗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