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亚欧博览会看亮点:提质增效 精准务实

2018-09-10 10:22:15

8月30日,主题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拉开大幕,为期3天的盛会展览总面积为7万平方米,将设置4大展区,举办5项论坛活动。

本届博览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新疆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我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这对今年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开新篇。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按照“安全、有序、热情、友好”的办会要求,呈现出不少新亮点。

亮点一:务实

从数量“大而全”到质量“小而精”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期3天,举办1场主论坛、4场平行论坛和若干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展会设置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展区、商品贸易展区、精准扶贫成果展区四大展区。

主论坛为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其他4场论坛分别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纺织服装论坛、“一带一路”工商论坛、“一带一路”兵团开放主题日活动。

与上一届博览会相比,本届博览会的举办时长、展览面积、规模均有所压缩。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阿德江·达吾提认为,自治区在筹办本届博览会时更加务实,紧扣新时代博览会的功能,通过对往年博览会的相关数据分析,对成效不太显著、针对性不太强的展览内容直接做“减法”,这样能够集中精力在那些符合自治区当前发展需要的展览题材上做“加法”,以实现精简高效的办会目的。

“这种转变,也是我们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现,从过去追求数量上的‘大而全’,转变为现在追求质量上的‘小而精’。看似规模有所压缩,但是针对性、精准性更强,我们对本届博览会的实际效果是很有信心的。”阿德江·达吾提说。

亮点二:提质

高层次参展商为历届之最

截至目前,已经有国内外704家企业确定参展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其中有60多家企业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

本届博览会上,微软、戴尔科技公司、强生、卡特彼勒公司、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华为、京东、中联重科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将参展,不少企业都是首次来疆参展。

“此次参展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从数量、知名度上看,是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之最,体现出博览会国际化、品牌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阿德江·达吾提说。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招商招展部副部长陈涛今年主要负责招商招展情况,从筹备之初,他的电话就是“热线”。

“国内外企业报名参展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刚开始接到了上千家企业的报名意向。但是从办会质量和成效上考虑,我们进行了筛选,充分从企业规模、合作意向、发展前景等方面考察,最终确定了700多家参展企业。”陈涛说。

集中邀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全球顶尖及行业领先企业参展,是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招商招展工作“提质增效,办成精品”的重要体现。

京东将在本届博览会上带来“智能物流体系”的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分拣机器人参展。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体现利用高科技将人力从繁琐、机械的物流流水线上解放出来的业界趋势,给物流业界带来新的启示。

“世界500强企业参展积极性很高,有不少国际企业是第一次参展。我们期待通过这些国际大企业的参展,为我区参会企业家们提供更多学习、合作的机会。”陈涛说。

亮点三:增效

紧贴特色优势产业设置展览论坛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设置四大展区,其中精准扶贫成果展区是首次设置的展区。精准扶贫成果展区将以实物、文字及图片等多种形式,集中系统地反映我区各地扶贫工作脉络,展示我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商品贸易展区则设置纺织品服装、农产品等11个展览题材。

“从论坛和展区设置都能看出,今年博览会紧贴三大攻坚战和自治区三项重点工作、紧贴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展开,以更好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阿德江·达吾提说。

阿德江·达吾提介绍,论坛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五大中心开展议题设置,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交流达成相关共识,推动新疆核心区建设提速。展区设置则围绕新疆产业发展实际,向脱贫攻坚、旅游业发展、新疆特色产业发展倾斜。一方面展示成果,为南疆中小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通过全产业链企业的参展,促进新疆优势产业的发展。

今年,筹办单位还重点引进了高新技术等领域的企业,以期通过优秀企业的参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新疆重点领域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助推新疆本土企业“走出去”。

“我们把新疆重点发展的产业带到博览会上,帮助这些企业从简单的初级产品转化为适合市场需求的有竞争力的优质商品,让产业链实现提质增效,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发生裂变,登上国际市场的大舞台。”阿德江·达吾提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