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夫妻被白蘑菇“毒倒” 医生:野蘑菇最好不碰

2018-09-10 10:49:12

“真是没想到,看着很新鲜的蘑菇,上网也查了可以吃,结果夫妻俩被撂倒,还住进了医院紧急抢救。”躺在病床上的郑婆婆说,希望大家以此为戒,不要轻易在野外采摘食用野生菌类。

白蘑菇吃得老夫妻上吐下泻

家住汉阳麒麟路的郑婆婆,7日清晨和老伴在公园晨练时,看到几簇白白的像伞一样的蘑菇,感觉自己平时逛菜市场也见过,就顺手摘了一袋回家。特意在网上查了,看到跟可食用的图片几乎一样。于是,将采摘的蘑菇撕成条状,仔细清洗干净,中午做了一顿蘑菇番茄面。

郑婆婆说,她和老伴当时采了12颗蘑菇,中午吃完中饭,约2点开始不舒服,上吐下泻不止,接着腹痛难忍。一直到下午四五点两个人头晕、心慌、呼吸困难,才意识到情况不妙,便让儿子赶紧送往汉阳医院急救。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小微教授说,就诊时两位老人恶心、呕吐、腹痛,口唇紫绀,血压仅有80/50mmHg,消化道还有出血。经过紧急抢救和抗感染、补液、营养支持、肝肾功能监测等综合治疗后,情况很快好转,目前已痊愈出院。

根据郑婆婆的描述,医生推测可能是“白毒伞”中毒。据悉,白毒伞含剧毒,又被称为致命白毒伞,其毒素主要为毒伞肽和毒肽类,在新鲜的蘑菇中其毒素含量甚高。这些毒素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可致人体内各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达95%以上。

野蘑菇最好不碰,严重的会夺命

“每一年梅雨季后,总有误食毒蘑菇的重症病例。”吴小微教授介绍,各种毒蘑菇所含的毒素不同,有的能迅速致人死亡,有的潜伏期较长。此外,引起的中毒表现也各不相同,有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病型等,郑婆婆和老伴先期表现就是胃肠炎型。发病初期为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状,随后会逐渐出现肝、肾损害,精神烦躁,肢体抽搐,昏迷等症状。这次幸亏二老救治及时,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

野生蘑菇中毒率高,死亡率也很高,相比之下,普通市民对毒蘑菇的识别多依赖经验或单从形态、颜色上去辨别,非常容易出现误判。所以要遵循野外蘑菇在不认识时最好不碰的原则,一些看似熟悉的野蘑菇,实际上也有可能因环境不同带毒。对自己不认识或未食用过的野生蘑菇,绝对不能采摘、加工和食用。

吴小微教授提醒市民,误食毒蘑菇后尚无特效治疗药物,野外切勿随意采摘蘑菇、木耳和其他蕈类,特别是色彩鲜艳、形状奇特的蘑菇。万一误食,可服用大量温盐水或者催吐,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 赵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