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幼儿秋季保健知识 家长要做好这五点

2018-09-10 11:12:48

对年幼的宝宝们来说,更多的精心护理是需要的,到了秋季后,也有秋季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到底幼儿秋季保育知识有哪些呢,幼儿秋季该怎么护理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了解吧。

幼儿秋季应谨防腹泻

宝宝秋季容易腹泻,疾病质以属“寒”者为多,这是因为宝贝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着凉,如果碰巧吃不卫生食物,尤其是沾有“轮状病毒”食物后,往往就会腹泻。

典型小儿秋季“寒”腹泻特点是:起病较急常伴有咳嗽、发热等风寒感冒症状,或有呕吐泻如水样便,臭气不明显时,应该给宝贝消化道以休息,可以禁食8-12小时,禁食期间喂适量淡盐水,随后再慢慢恢复饮食。

要知道,普通应用抗生素就能控制腹泻时却往往无效,因为抗生素只能杀灭病菌,而不能消灭病毒。所以秋季要特别注意食品清洁,尤其是瓜果要确实洗净再给宝贝吃次不要吃得太多。

可以采用疏风散寒、化湿和中中药内服,并配合推拿脐部贴敷等中医药疗法,往往能较快缓解症状减少体液流失,从而缩短病程,恢复小儿胃肠道正常功能,为防止剧烈腹泻后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腹泻特别严重时应该以补液、补充电解质等西医对症治疗为主。

幼儿秋季应多喝水

入秋以后,空气湿度降低,人们明显感觉到鼻腔和皮肤的干燥,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燥”。秋燥是六种主要气候致病因素之一。秋季的空气湿度虽然并没有冬季低,但因为气温相对偏高,人体的代谢相对旺盛,出汗多一些,所以更容易出现肌体缺水引起的一系列症状。

宝宝身体容易所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流鼻血等各种秋燥症状。此时应该适当地增加喂水量和喂水次数,或将梨、柑橘、荸荠、藕、葡萄等水果榨汁,代替水经常喂给宝贝喝,通常宝贝愿意喝,并且有滋阴润燥的效果。

幼儿秋季应慎进补

宝贝在秋季食欲旺盛,此时食物来源最丰富,是调节宝贝营养状况的关键时期。要注意膳食平衡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应该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钙、磷等的摄入,比如多吃一些谷类、蛋类、瓜果类食物和补充一些蔬菜水果。

同时可以选择具有中药效果的食物,如益肾润燥的芝麻、核桃,健脾养胃的栗子、桂圆肉,滋阴润肺的百合、银耳等,这些食料很适合用来煮粥。在保证合理的饮食情况下,一般没有必要给宝贝另外吃补药和额外的营养品。过多的服用这些往往会使宝贝胃口呆滞,造成消化不良,发生腹泻、腹胀等症状,反而妨碍了生长发育。

幼儿秋季应谨防蛔虫

夏末秋初季节,宝贝最容易染上蛔虫,此时是驱虫的最佳时机。吃打虫药肠虫清或者中药使君子等都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打虫药,因为错误的打虫方法可能使蛔虫在宝贝腹内乱窜,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是否染上蛔虫可根据一些异常现象大致得到判断:

①常喊肚子痛,尤以脐周部位为多,揉按后可缓解。

②夜间睡眠易惊醒、磨牙和流口水。

③在面部、颈部皮肤上常有淡白色近似圆形或椭圆形斑片,上有细小灰白色鳞屑,即俗称的“虫斑”。

④无明显原因,皮肤常反复出现“风疙瘩”。

⑤有偏食表现,并好吃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如泥土、纸张、布头等。

⑥吃得多且好饥饿,爱吃零食,吃得多也总胖不起来。

幼儿秋季应注意增减衣物

老话说的“春捂秋冻”,即使对小宝贝的健康成长也是有一定意义的。虽然宝贝没有大人耐寒,但始终处于运动状态,身体在随时产生着热量。可以给宝贝穿得稍微少一些,不仅便于活动,还可以增强体质,使宝贝少患感冒。添衣应该掌握一种循序渐进的原则,使其逐步适应天气的变化。

秋天小孩子吃什么好

1、秋天小孩子吃什么好之水果

梨是秋天最常见的水果,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的作用。如果能与粳米同煮,有清热、生津养胃的作用。在干燥的秋天,多吃些梨,有助于消化,调治烦热、口干,预防咳嗽。但是梨属于凉性水果,得了风寒感冒、风寒咳嗽、腹泻,或是体质本身是寒性的宝宝要尽量少吃。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清肠、利便、补血等功效。可能有的孩子不太爱吃柚子,是因为它的苦味。其实正是略带微苦的水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回味无穷。

芒果的口感一般很受宝宝喜欢。它也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效。秋天用这两种水果调节宝宝的饮食,可以防止积食。不过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宝宝,还是少吃芒果。

2、秋天小孩子吃什么好之蔬菜

南瓜:南瓜中含有或萝卜素能够再身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所有在秋季给宝宝喝南瓜粥有助于提高宝宝的身体免疫力,是适合秋季宝宝吃的食物。

藕:鲜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还能补五脏。藕可以生吃,也可以与其它食品搭配。

萝卜:萝卜能够调理脾胃,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木耳:木耳能够滋阴、润肺、生津、降血脂。木耳中铁、钙、磷含量丰富,富含维生素C,所特有脂肪质和植物胶质滋养效果极佳,木耳还有排毒的作用。

3、秋天小孩子吃什么好之肉类

鸭肉:鸭性寒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宜于滋阴养津以防秋燥,鸭肉适合身体虚弱、患病初愈、时常上火的孩子,可以说鸭是金秋荤食中的第一滋补佳品。

排骨:肉、骨头和汤一起吃,既可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也是补充钙、磷等矿物质的方法。

虾仁:虾仁是优质蛋白质食物,虾仁还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容易消化吸收,是儿童最佳补充蛋白质食品。

鱼:鱼肉含水分高、肌纤维短,容易消化吸收。鱼肉和豆腐都是高蛋白食品,有助于增强儿童的抵抗力,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秋天小孩子饮食禁忌

一忌:吃太多水生食物

水生植物大多是在秋季成熟,但是同时也是带有最多囊蚴的时节,所以秋季多吃水生植物的话容易受到感染。导致出现肠黏膜发炎、出血、水肿、溃疡、腹泻、食欲不振,儿童脸部浮肿、发育迟滞、智力减退等现象,严重者甚至因衰竭或虚脱导致死亡。秋季少吃这类的水生植物为佳。

二忌:吃太多蟹

秋风起,蟹肥美。秋季正是蟹的季节,但是吃蟹的时候要注意清洗干净蟹体,因为蟹内有大量的细菌和污泥,其中的寄生虫很多。另外也不宜多吃,伤害身体。吃蟹的时候最好搭配醋和姜丝,以免因为蟹太寒凉,导致身体不适。

三忌:饮食不分时节

饮食养生的一个重点是要注意食物时节,不宜食用的时候吃了不会达到养生的目的。例如食物本身处于危险期,或我们的身体处于和某种食物特质相冲突的阶段,这些时候就需要特别的注意。如生姜也不宜在秋季饮食,因为属于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秋燥问题,导致耗气伤神。瓜类食物也属于阴寒食物,多吃会伤脾胃,秋季也不宜多吃。

秋天小孩子食疗方

1、炖排骨

做法:新鲜的排骨洗净切成小块,加冷水、姜、葱、大料、少量的醋,用高压锅煮30—40分钟。取炖好的排骨加在宝宝的粥或面条中烹调食用,或直接吃肉,或加菜食用。肉、骨头和汤一起吃。

功效:既可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也可补充钙、磷等矿物质。一些妈妈误认为排骨的营养经过长时间的炖煮已完全融入到汤中,其实是不正确的认识。

2、虾仁蛋饺

做法:新鲜的虾仁洗净加入盐、姜葱、料酒等,放蒸锅内蒸15分钟后待用。生鸡蛋打开盛在小碗中调匀。将鸡蛋液摊在炒锅中,待上面鸡蛋尚未凝固时加入虾仁,然后把鸡蛋对折成半月形,翻面煎一下即可取出待用。水开后,加入青叶蔬菜和蛋饺,稍加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虾仁和鸡蛋都是优质蛋白质食物,虾仁同时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容易消化吸收,是儿童最佳补蛋白质食品。绿叶蔬菜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