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公示系统勾勒企业“信用画像”

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18-09-11 08:31:16

编者按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为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本报自今日起在“诚信建设万里行”栏目中,集中推出一批稿件,解读现行制度政策,充分反映新疆各地各部门推动诚信建设的经验做法,聚焦社会诚信建设主题,弘扬诚信文化,推动诚信风尚日益形成、诚信机制日益健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对企业来说,信用就是生命线。在这个系统中,每家企业都有一张自己的精准‘信用画像’,企业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是否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信息一目了然。”9月7日,乌鲁木齐市一家商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明忠告诉记者,“在寻找商务合作伙伴时,我会登录系统查询一下对方的信用记录,这是我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

张明忠口中的“系统”指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以下简称“公示系统”),是新疆归集公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为社会公众查询提供便捷服务的公共平台,也是政府部门实施信息公开、业务协同、综合监管等相关信息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的工作平台。

公示系统建成后,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积极与各部门协调沟通,与税务、发改、质监等38个部门签订信息归集共享合作协议,联合监管、联合惩戒,为打造诚信社会打好基础。截至7月底,公示系统共归集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信息376.7万条,行政处罚信息4.77万条。目前,累计查询量6500多万人次。

企业信用好不好,是能否拿到银行贷款的重要条件之一。“以前没有可靠的企业信息来源,银行贷款审批只能到各个监管部门去逐一核实,费时费力。现在只需打开网站,企业信息一目了然,贷款审核效率大大提高。”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西虹东路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普通消费者,乌鲁木齐市民王欢对公示系统也是赞不绝口。王欢平常喜欢充值预付卡,为了避免“踩雷”,每次充卡前她都要登录系统查询一番。“好险!有两次我都查到了企业的问题,避免了花冤枉钱。”王欢说。

据了解,除了申请贷款受限,受到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还将在政府招投标、授予荣誉、优惠政策上受到限制。目前已有1.49万户市场主体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受到相关限制和影响,部分市场主体主动改正错误,信用约束作用初显。

此外,为规范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工作,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强化信用约束,8月31日,自治区工商局出台《关于未年报企业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工作规则(试行)》,帮助“知错能改”企业修复信用。

哈密市一家企业由于漏报年报,2015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随后虽然补报年报,但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该企业没有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今年7月,该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经营活动受到很大影响。“被联合惩戒的日子可真不好过,多亏‘信用修复’办法,让企业‘知错能改’。有了这次教训,我以后再也不敢失信了。”这家企业负责人说。

自治区工商局信用监管处副处长张忍社介绍,公示系统就像企业信用的“记录仪”和“公告牌”,有效发挥了企业信用监管作用,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企业信用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从而推动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高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