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铁乘客吃发霉盒饭? 食物中毒有个两小时急救法

2018-09-11 09:12:14

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到餐车买了两盒盒饭。夏先生盒饭吃了一大半,出现上吐下泻,发现盒饭严重发霉变质。

广州铁路官微对此回应:就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乘坐G505次高铁购买的盒饭发霉变质一事,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广州铁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已于当日对同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封存,暂停采购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的动车盒饭。

铁路部门表示,相关调查结果及问责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向旅客表示诚挚歉意。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全力加强旅客列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旅客权益。

食物中毒有个两小时急救法

一般食物中毒都是急性的,比如呕吐、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所以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在医务人员到达之前,对患者按以下方法进行适当的现场处理是非常重要:

1.催吐:这是一个非常简单但很有效的方法。方法是用干净的手指放到喉咙深处轻轻划动,也可用筷子、汤匙等。同时可以喝些盐水,有补充水分和洗胃的作用。特别是在野外误吃了有毒的蘑菇,要第一时间催吐。

要注意的是,催吐要在吃完食物两个小时内效果才明显。中毒者若昏迷不能催吐,以免呕吐物堵塞气道。

2.导泻:进食两个小时后,食物已到了小肠大肠里,这时催吐是没什么效果的,要考虑导泻。可以将中药大黄用开水泡服,也可用元明粉,也就是无水硫酸钠。但注意导泻用于体质较好的年轻人。小孩和老人要慎用,以免引起脱水或电解质紊乱。

食醋具有一定的杀菌抑菌能力。对于腹泻也有一定的防治功效,所以在家里吃了过期变质的食物时,可先用食醋加开水冲服。牛奶或蛋清中含有蛋白质,可以缓解重金属中毒。但如果情况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