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排尿困难,男女有别

2018-09-11 09:26:27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排尿越来越力不从心。而老年排尿困难问题,其实也是“男女有别”的。

老年女性的排尿困难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第一,女性“前列腺病”。前列腺疾病是中老年男子的常见病,但随着医学的深入研究发现,女性尿道后部也有相当于男性前列腺的腺体,同时也受内分泌的影响与控制。如果发生慢性炎症或增生,导致膀胱颈部狭窄甚至梗阻,则会引起排尿迟缓、尿费力。

第二,子宫下垂。女性的膀胱后壁下部与阴道前壁中上部紧贴,随着年龄增长,或有多产、难产等经历,造成子宫下垂及阴道壁向外膨出时,膀胱随之下移,改变与尿道的角度,导致排尿困难。

老年男性的排尿困难,绝大多数是前列腺增生作怪。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一种常见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不断升高。50岁以上男性,近半数存在前列腺增生;8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达80%。临床表现主要包括排尿费力、尿等待、尿流无力、尿不尽、夜尿多等。前列腺增生一旦拖延,会影响肾脏、膀胱。严重时,甚至造成尿毒症、肾衰竭。

此外,不管男女老人,还要注意药源性排尿困难。老人如果用药量大,持续时间久,饮水量不足,药物便会在尿内产生过饱和结晶沉淀,堵塞泌尿道,引起排尿困难、血尿、肾积水、肾绞痛,严重时可能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出现排尿问题要及时就医,此外生活上多注意也能缓解症状。老人要适度锻炼,如进行盆底肌练习,方法是:收缩阴道及肛门,上提,维持2~3秒后放松,每天做300~500次。饮食上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忌酒,勿过度劳累,勿长时间憋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