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海东药品零差率销售让群众减负2.3亿元

2018-09-11 11:23:44

青海新闻网讯 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海东市为群众减少医药负担近2.3亿元,在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的同时,还减轻了群众的就医、用药等负担,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海东市全面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省级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并严格落实以省为单位的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制度,全市政府办医疗机构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累计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共计16.5亿元,药品配送率达95%以上。同时,该市各级医疗机构还加强了基本药物配备使用,严格执行零差率销售制度,各乡(镇)、村两级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达98%以上;县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配备率达到90%以上,基本药物销售金额比例从2013年的25.1%提高到2017年的44.9% 、药占比从2009年的59.1%下降到2018年的29.3%。零差率销售制度的贯彻实施,不仅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还有效的减轻了群众负担。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已为当地群众累计减少医药负担近2.3亿元。

随着医改政策的实施,海东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由此前的9类扩展到目前的17类,人均补助标准也由2010年的15元提高到了今年的60元。此外,全市城乡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开展实施的家庭医生、乡村医生等基层医疗保障制度,使得当地城乡居民享受到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以及引导患者合理就医等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