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探索新农村党建工作新路径

2018-09-11 11:27:36

青海新闻网讯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尖扎县坎布拉镇古日羊麻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探索新农村党建工作新路径,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地处尖扎县坎布拉镇的古日羊麻村,是一个偏僻的藏族小山村,辖3个社、共153户501人。在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村党支部一班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为抓手,以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动力,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积极带领村民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美丽新农村,努力答好新农村建设的党建答卷。

村党支部书记周洛曾深有感触地对村民说:“我们党支部一班人是大家推选出来的,大家信任我们,我们就要挑起责任,就要带领大家发展生产,过上好日子。”

抓学习强素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古日羊麻村党支部始终是一个将学习作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发挥党员作用的党组织。

村党支部严格制度经常学,固定每周学习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他们创新方式灵活学,将“被动式”学习变成“主动式”参与,在学习会上注重心得体会的交流,而不是一味的灌输式宣讲文件。

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处处发挥了表率作用。党支部发挥平台共同学,借助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定期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并自建党支部微信群,定期推送优秀党课文章、先进人物事迹、各类党建知识和党课内容链接等,让支部成员随时随地都能学习。

通过常态化的学习,帮助党员及时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强农支农政策,为更好地开展村级事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抓班子带队伍,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7年,在村级换届选举中,以周洛为党支部书记的古日羊麻村新一届两委班子成立了。他们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整顿,及时清除村、社干部的思想障碍,进一步化解村、社干部之间的矛盾。

为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古日羊麻村实施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制度,坐班期间至少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坐班时间不少于6小时。坐班人员和时间保持相对固定,并向群众公开,随时为群众解决村内事务。坐班制既改进了“村两委”工作作风,又为其他村社树立了榜样,在党员、群众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为促进班子团结,村党支部一班人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贯彻落实组织生活会、首问责任制等制度,重大事项按照“三议一表决”制度来集体决定,通过落实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等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各种政策的贯彻落实,使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抓项目促发展,走出一条新农村建设之路

古日羊麻村曾寸草不生,一度因居住环境较差为人所诟病。近年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改善居住环境和满足村民需求开展工作,攻坚克难,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宜居、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村党支部依据坎布拉镇“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的要求,结合区位差异、产业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传统等特点,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新建了约1210平方米的射箭广场和600平方米的篮球场,并购置了健身器材等设施,为村里广大村民更好地开展业余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实现了院墙整齐美观、街道平整宽广、环境整洁大方的目标。

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村党支部带头植树造林。经过多年的努力,村民个人植树45万余株,集体造林35公顷,约85%的农户有了自己的林园。绿色点缀了整个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出了一个独具风格的美丽藏族村庄,为实施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解民情聚民心,赢得一份群众的“满意率”

古日羊麻村党支部始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为群众谋幸福的不变初心、“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像种子一样播撒在温暖的土壤里,悉心培养,等待开花的一天。

村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来开展,将了解民意、关注民生、温暖民心的“三民”活动深入到家家户户,党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与群众唠家常、交朋友,真正了解群众困难,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加强矛盾排查调处,变上访为下访,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将各类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几年来,古日羊麻村一直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出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没有影响村子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党支部召开全村村民代表大会,订立了《古日羊麻村村规民约》及文明公约,对村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律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展了评选文明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 “乡村文化节”文体联谊等一系列切合农村实际、贴近农民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提升,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用他们的辛勤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系数。

【短评】

组织工作的生命力在于继承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坚持做到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组织工作的生命力在于继承发展和创新实践。新时期组织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拉紧政治建设这根“弦”,立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准“精、透、广、深”的切入点,教育引导和培养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真懂大局、善管本行,不断在政治建设的引领下提升“软实力”。打好总结经验这面“鼓”,深入推动“县情大调研、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见效、能力大提升”讨论活动,建立实名制推荐后备干部长效机制,用好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担任支部书记的实践经验,确保好的机制、实的措施在继承中发展。敲响创新实践这张“锣”,大力实施党组织建设“四化”工程、“头雁”培育工程、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和各领域党建“提速升级”工程,选准用好干部、精心育好干部、从严管好干部和超前备好干部,加快招才引智步伐、本土人才培养和人才工作配套服务优化,推动组织工作精准完成全年目标,不断用创新的思路研究组织工作新情况、用创新的办法破解组织工作新问题,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