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40年我省对外贸易额增长近70倍

2018-09-11 11:29:00

9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改革开放40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商务事业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商务事业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平台,着力打通全方位对外贸易渠道,着力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空间,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体制机制呈现新面貌

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商务事业积极参与对外经济合作交流,服务企业拓展市场的积极性不断加强。在北京、上海、武汉、香港等地举办“青海商品大集”,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举办“大美青海”主题宣传日活动,推介本地优质产品,提升青海品牌知名度;利用新媒体、新平台推介青海特色优势产业产品“走出去”的举措不断创新,充分利用青洽会、藏毯展等重要经贸展会,持续增加青海元素,认真讲好青海故事,全方位吸引境内外客商“牵手青海”。

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与职能转变,取消和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5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省和市州“两个清单”全面建立,成为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外贸发展跃上新台阶

我省对外贸易取得跨越发展。2017年全省自营商品进出口总额达6.26亿美元,与1980年自营初期的887万美元相比,对外贸易额增长近70倍,年均增长11.2%。特别是近年来,商务领域大力实施“千万美元潜力企业培育计划”和“出口自主品牌培育计划”,着力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改变以往高耗能产品占主导地位的出口格局,大力发展新能源、特色农畜、特色文化等新领域产品进出口,其中盐湖化工、新能源、祁连玉石等产品首次出口;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初级原材料和肉类进口大幅增长;成功引进迪士尼乐园专属玩具生产加工企业,加工贸易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先后打造6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行业性国际品牌,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外贸企业10家,获得青海省著名商标的外贸企业10家,获得国际认证或行业内认证的外贸企业6家。深入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2017年,我省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对日本、美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超千万美元。

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投资建设、劳务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多方面合作,先后与2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合作项目,项目涉及农业种植、矿业开采、生物科技、酒店管理、物流、房地产、贸易等行业。截至目前,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达10家,2011年至2017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13.64亿美元,增长7.5倍;截至2018年6月,曾在我省备案、核准的对外投资企业7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8.54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10000万美元之间企业10家,1亿美元以上企业4家。

开放口岸展示新青海

我省成功举办15届“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展会荣膺“改革开放40年40个品牌展览会”殊荣,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唯一地毯类专业展会。

我省口岸建设也取得新突破。2006年,国务院正式批准青海省西宁航空口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2012年8月1日,西宁至台北直航航班顺利执飞,标志着我省至境外直航航线的正式开通,实现了新的跨越。

近年来,为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省会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青藏分公司,正式开行我省首趟西宁—比利时安特卫普中欧班列,填补了青藏高原无中欧班列的历史空白。2017年,又先后开通两列中欧班列,搭建了青海与世界交流沟通的新通道。同时,积极推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用工作,2017年8月成功通过“单一窗口”标准版完成申报货值8万美元的藏毯。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在标准版上完成806票业务申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