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转移就业让贫困农民“走出去”

2018-09-11 11:50:29

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如则麦麦提·麦麦提在新疆医科大学做园丁。近日,他暂别岗位,从乌鲁木齐回到家乡。“我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等学校开学后,我会继续去乌鲁木齐工作。”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扎瓦镇人稠地少,贫困人口众多,仅靠务农无法提高当地群众的收入。今年以来,新疆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转移就业、创业等“定制化”培训,专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的8支“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在当地推动转移就业,制定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帮扶措施,鼓励扎瓦镇贫困户“走出去”。“我们组织村民去医科大学及多家附属医院从事保洁、护工、餐饮等服务工作。”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驻村工作总领队曹忠明介绍,转移就业的村民不仅每月能拿到基本工资,还会有绩效考核奖金,与乌鲁木齐本地务工人员同工同酬。

截至今年上半年,新疆采取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等多种举措,已帮助南疆逾6.2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孙哲 周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