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首个《公安知识图谱标准与白皮书》发布

2018-09-12 08:21:36

9月7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牵头、明略数据联合编写的业内首个《公安知识图谱标准与白皮书》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基于明略数据公安知识图谱的明智系统现在已经部署到30多个地市级公安局。运用这一规模庞大的公安知识图谱等认知智能手段,实现人、事、地、物、组织、虚拟身份的关联,进一步提高预警研判的准度、精度。

“符号是人类认知的基础,每个人认识一个事物最初开始都是通过符号、文字开始的。应该说人工智能的底层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符号。”明略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明辉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人工智能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时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前瞻性的技术顶层设计,唯有借助符号的力量,将符号主义与深度学习融合,才能更加充分利用我国的大数据红利,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助力攻坚。”

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覆盖数亿级的知识实体的多元、多学科、多数据源的知识图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技术事业部副主任汪宁表示,这表明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知识图谱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明略科学院院长吴信东举例:“5月30号,在某城市发生了一起打人事件。被打人报警后,由于信息不全面,无法锁定目标。而警务人员通过警务知识图谱把提供的相关信息连通,几分钟内从计算机上把这个人定位。”

据了解,当日发布的“行业AI大脑明智系统2.0”是明略数据继2017年推出“行业AI大脑明智系统1.0”之后再一次产品技术体系全面升级。

华兴新经济基金管理合伙人辛耀州表示,明智系统2.0在安防、金融、工业、数字城市等领域广泛应用。明略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实践中,完成了全国首个银行业全行级知识图谱数据库。在某全国大型股份制银行项目中,依托全行近十年全量数据,构建了“企业、个人、机构、账户、交易和行为数据”总规模达十亿点、百亿边的知识图谱平台。

“明略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科学院的建立和其他的数据分析公司的差异化体现在,明略主要是以TO B为主。”吴信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入到行业会遇到很多技术问题。所以需要企业有先进的技术理念。同时企业也注重引进大数据人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