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8月份CPI同比上涨2.3% 通胀温和可控

2018-09-12 08:23:33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昨日表示,从数据来看,8月份CPI、PPI稳中略涨。

从环比看,8月份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

从同比看,8月份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昨日表示,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触发了粮食、鲜菜和鲜果价格的波动预期,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影响有限,未来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然是猪肉价格和油价,短期尤其需要关注生猪疫情的传播情况。中性预测下半年通胀高点可能在2.5%附近。

PPI方面,从环比看,8月份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8月份PPI上涨4.1%,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最近宏观政策调整之后,更为宽松和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重点支持基建投资,会提振相关原材料和工程机械设备需求。因此下半年PPI依然可能会维持下行趋势, 但下行的幅度会明显收窄。如果政策调整力度超预期,不排除部分月度PPI会有小幅反弹。

关于通胀,章俊表示,通胀温和可控。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2%,没有明显加速上行的迹象。鉴于受天气影响的鲜菜价格波动不可持续,而生猪疫情在年内很难对猪肉供给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此食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局面的概率不大。虽然最近的政策调整会在边际上改善国内的货币信贷条件和提振国内投资需求,但考虑到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性依然存在较大问题,以及过剩产能问题依然存在,因此不会带动通胀出现明显跳升。除非原油价格由于地缘政治问题而异动导致输入性通胀可能会再次抬头,否则通胀年内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的考量因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