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山东潍坊推进中小学党建标准化

2018-09-12 11:03:04

“我们全面推行党建清单管理、健全完善党建项目化推进机制,通过创新突破41个党建重点项目,解决党建工作难题119项。”近日,谈到当地中小学党建工作时,山东省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徐友礼说。

潍坊近年来持续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不久前,潍坊市教工委专门出台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意见,明确提出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党建工作评价机制,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为中小学校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奠定制度保障。

在中小学党建标准化工作中,潍坊市教育系统聚焦“三个如何”“四个融入”,梳理了56项工作指标、217项具体行动纲要、506项问题清单,扎实推进中小学党建标准化工作。

“‘三个如何’,即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何体现、党组织战斗堡垒如何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为着力点,夯实中小学党建工作基础,提升组织力。”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周书坤说,“比如中小学要建立重大事项党组织研究前置制度,学校必须集体研究的20项重大事项要先经党组织研究,再经党员教职工讨论后提交教代会审议,切实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潍坊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探索推行学校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任职制度和后备培养制度,创新建强教育系统每一个党支部、党小组;建立月度优秀共产党员推选活动,建设1000个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发挥每一名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评选万名“红心向党”优秀学生,引导中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个融入”,是指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改革全过程、融入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全过程、融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过程,将标准化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搭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新平台,旨在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中小学党建标准化意见的出台,为学校如何抓党建提供了详细的指南。”潍坊中学党委副书记孟令森说,学校据此明确了25项党建工作底线清单、15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11个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全部细化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党员。学校10个党支部、279名党员人人有党建任务,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全覆盖式的融合提升。

潍坊还在中小学党建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创新性启动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红工程”,引领中小学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入。

“让学生在提高技能水平的同时,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我校党员教师的自觉行动,这些也已纳入学校党委对党员教师积分制管理、百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此,党员心里都绷着这根弦。”潍坊商业学校党员教师王晓晶说。

潍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林红玉说:“目前,潍坊全市已实现1197名中小学校长、书记100%‘一肩挑’,把每一个学校党组织建成坚强的‘红色堡垒’。创立了‘红烛教学先锋’100个、‘红烛育人先锋’100个、‘红烛服务先锋’60个。加强党组织凝聚的同时,引导学生‘红心向党’。”

通过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潍坊市中小学党组织的核心领导能力显著增强,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潍坊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5%以上,体现教育质量的各类指标监测,也在全省处于前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