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建好一支家长志愿服务“生力军”

2018-09-12 11:16:16

1

2

3 ① 医生妈妈志愿为孩子们讲解保健小常识。 ② 曾参加过革命的老爷爷来园为孩子们讲述爱国故事。 ③ 运动员爸爸来园教孩子们踢足球。 潘志梅 供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联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共同为幼儿健康、全面发展提供条件。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把目光投向家庭、社区,积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幼儿园发展服务。其中,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引入家长志愿者,成了绝大多数幼儿园的一项重要工作。家长志愿者作为幼儿园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为幼儿园发展及家园共育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如何更好地利用好他们,也成了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幼儿园家长志愿者有何价值

随着家园合作的不断深入及家长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家长志愿者对幼儿、家长及幼儿园三方都有着重要价值。

对于幼儿来说,作为一种家园互动有效的形式,家长志愿者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师生比”,幼儿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此外,家长的介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幼儿的认知经验和社会交往能力。

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参与到幼儿的学习和生活中来,更明确了家长在幼儿教育中所肩负的责任。家长志愿者付出了时间与精力,但同时自己也是受益者。他们不但了解了幼儿在园的信息,而且有更多的机会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与理念,提升自身的教育能力与教育方法。

对于幼儿园来说,家长志愿者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家长的性格、气质、行为方式及文化修养本身就是一种值得开发利用的教育资源,他们的加入,丰富了幼儿园的内涵。通过家长走进幼儿园,零距离参与活动,幼儿园的教育理念被认同,家园配合更默契了。同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家长和教师也能充分地沟通交流,相互启发和学习,教师也获得了专业以外的知识。

什么样的家长可以充当志愿者

由于家长志愿者流动性大,我们每学年都会组织一次家长志愿者招募活动。通过调查和分类,我园把家长志愿者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首先是具有某种专业知识或技能的家长,比如律师、医生等,他们能提供专业知识,使幼儿获得某一领域的知识与技能。例如,中班幼儿学习拍球比较困难,我们就邀请身为小学体育教师的妡妡妈妈作为家长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玩球。通过“玩”球,枯燥、困难的拍球变得有趣了,几次下来,多数孩子学会了拍球。又如,孩子们喜欢喝饮料,通过“饮料里的秘密”活动,身为医生的兜兜妈妈带来了专业的保健知识,形象地告诉小朋友们饮料里含有色素、甜蜜素等添加剂,对身体发育有害,原本喜欢喝饮料的孩子慢慢爱上喝白开水了。

其次是与某种社会资源相联系的家长,比如消防员、武警、理发师等。每学期我们都会邀请消防员妈妈或爸爸到幼儿园,为孩子们讲解消防知识,帮他们习得简单的自我保护技能。每学年,大班的孩子都会跟着武警爸爸进入军营,了解武警的生活和训练,从小萌发爱国热情。区角创设时,家长志愿者主动邀请孩子们到他们工作的理发店、蛋糕店参观,体验他们工作的场景和流程,积累生活经验……

再其次是具有丰富生活阅历和突出生活技能的家长,比如老红军、会织毛衣的奶奶等。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呈现自己的本领,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精神感召与启蒙。

家长志愿者在幼儿园做什么

家长志愿者服务是家园合作的一种新型模式,但也是一项非常复杂和艰辛的工作,因此,用好家长志愿者,对幼儿园格外重要。

在幼儿园,家长志愿者从事的工作种类繁多,比如安全护航、活动助教、教育宣传等,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类:

首先,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家长志愿者已经成为幼儿园管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我们幼儿园,家长志愿者作为幼儿园的顾问,在制定园所发展规划时提供意见,参与对教职工和幼儿园的评价,参与经费预算和人员决策等。比如,幼儿的膳食,是每个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每个月的伙委会,我们都会邀请家长志愿者参加,并向家长公布伙食费使用情况,听取家长对膳食的意见,采纳热心家长提供的好食谱等,从而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认可。另外,我园的家委会会议、家长讲座、家长沙龙、家长访谈等,都是家长参与管理幼儿园的有效举措。幼儿园的图书借阅室也全权交由家长志愿者管理,每周五上午开展全园图书借阅活动,下午收拾整理各类图书。

其次,参与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家长助教为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了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发挥家长志愿者在幼儿教育方面的作用,我园开展了家长助教活动。比如,教师家长为幼儿上课,医生家长为幼儿开展健康教育,警察家长为幼儿讲解自我保护的方法,厨师家长带领幼儿做美味的食物等。此外,有的家长还在幼儿外出活动和体育锻炼时担任助教,还有的家长协助教师制作精美的玩教具等。家长助教一方面丰富了幼儿园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也让家长了解了幼儿园教育的要求和幼儿自身的需求,真正提升了家园合作的效果。

再其次,家长志愿者为亲子活动助力。为了增进亲子关系,实现亲子互动,家长志愿者每学期都会组织或者参与适合各年龄段、各种类型和各种层面的亲子活动,如节日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及郊游活动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家长志愿者发挥了科学幼教理念宣传员的作用。目前,社会上部分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认识还存在一些偏差,而家长志愿者参与到幼儿园的工作当中,可以把幼儿园的科学教育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在我园,经常可以看到家长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做环保宣传、图书漂流活动倡议、文明礼仪劝导等。曾有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就把我们的办园理念、教师分层结构等了解清楚了,后来才得知他们是通过家长志愿者了解的。

如何保护好家长志愿者的权益

家长在为幼儿园志愿服务的同时,他们的权益也理应得到应有的保护。在家长志愿服务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有些家长对志愿者工作表现出了一些担忧或不满。比如,有家长反映志愿者活动过于频繁,时间较长,增加了家长的负担。也有家长觉得家长志愿者活动没有发挥志愿者独特的作用,他们只是在充当“劳动力”。

基于此,我们改变了一些志愿者服务的工作思路,确保家长志愿者不光有付出,也有收获。

首先,对于家长志愿者活动时间,我们采取了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策略。对那些时间比较充裕或者全职志愿者,我们安排常规性的志愿活动。而针对在职的家长,为了给他们提供服务的机会,我们与他们灵活商定活动时间,让他们既不耽误工作,又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我们还根据活动类型,合理安排家长志愿者服务时间。比如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家长服务时间在半小时左右,而一些庆祝类活动,志愿者服务时间也尽量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其次,根据家长的要求,我们在安排志愿者工作时,尽量契合家长的兴趣。比如邀请有特长并能弥补教师短板的家长;重阳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庆祝活动需要家长志愿者服务,我们提前告诉家长需要哪些岗位,家长自愿报名。同时,安排工作时,我们打破了让家长“干杂活”的做法,而是将他们当作合作伙伴,让其参与到活动策划当中,从而使家长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能实现个人的快速成长。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幼儿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