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租公寓又被点名:“难退押金”投诉占比大于“毒气房”

2018-09-12 15:32:58

“自如”“寓见”“歆禺”又被点名

“难退押金”投诉占比大于“毒气房”投诉

一装修完就出租,租期到了不退押金,拿租客信用贷款……上海市消保委昨天发布的“投诉披露”显示,涉及“自如”“寓见”“歆禺”等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的投诉量半年达1400来件——同比增长近3倍,多半投诉难退押金。

为压缩周转时间,部分中介服务机构将房子一装修完即上架租赁,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居住安全——相关投诉150余件,占10.7%。

如消费者投诉上海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提供的房屋装修气味严重,引发消费者呼吸道疼痛、眼部不适、头痛、乏力等症状,由专业机构检测,房屋甲醛和苯含量释放数值较高。

“寓见” 300人称难退押金

部分中介机构违反押金退还约定,在租房期满后未及时归还,侵害消费者财产权——相关投诉730余件,占52.1%。

如300余名消费者先后反映,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未按“15个工作日”的约定期限退还押金,公司还采取消极方式回应消费者催促诉求,拖延时间平均长达3个月。

“歆禺” 租客信用被中介贷款

部分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误导消费者,通过与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以消费者信用风险换取资金保障。一旦经营不善,极易造成消费者面临个人资金或征信风险——相关投诉330件,占23.6%。

如4月,上海歆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向房东缴付房租,导致消费者不仅遭遇强制清退,还因租赁合同绑定贷款面临个人信用风险。此事引发160余名消费者投诉,公司却不提供合理解决方案。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应当严格遵守《消法》规定,依法履行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求偿权。

上海市消保委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长租公寓市场的监管,针对行业准入门槛、房屋安全和卫生标准、资金防控等建立相应规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