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著名评书大师单田芳去世引集体追思

2018-09-13 09:38:49

昨日下午,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单田芳去世的消息,瞬间引发了全民集体追思,大量网友在微博刷屏表示,单田芳的离去带走了一个评书时代。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听着单老的评书作品长大的,“单老对我们这代曲艺人的影响非常之大”。

单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营口市一个曲艺世家,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他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1955年,拜著名评书演员李庆海为师,从此开启了曲艺生涯。1979年,单田芳重返书坛。事业逐步走向巅峰,共录制广播和电视评书百余部,闻名全国。1995年,单田芳成立了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07年1月26日,单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风云》是他的收山之作。2011年,单田芳出版了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回顾自己从艺的一生。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单田芳获得终身成就奖。

在坊间,单田芳与刘兰芳、田连元、袁阔成被并称为“当今评书四大家”。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单田芳在某种程度上与评书画上了等号——在单田芳一生的评书作品中,《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水浒外传》等大量评书作品伴随几代听众长大,影响了无数人,他在说评书时标志性的沙哑嗓音及绘声绘色的描述,让不少听众迷恋。

单田芳离世的消息传来,不少听众、网友在惊愕伤感之余,纷纷梳理起自己听过的单田芳评书,也有人感慨“一个评书时代过去了”。网友“万水千山走遍”说:“在那个普遍听广播的年代,单老师的声音陪伴了我们大半个童年,依稀记得父亲听到兴起,甚至摇头晃脑手舞足蹈。突惊闻噩耗,真是百感交集!”

著名相声演员苗阜非常悲痛地告诉记者,他听的第一部单先生的作品就是《白眉大侠》。“单先生作品影响广泛,而且他的嗓音非常有特点,以至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包括小品、相声等很多曲艺门类里,都有不少人在学习、模仿单先生。我觉得,这就是一位艺术大师的艺术影响力。”苗阜表示,单田芳的作品不仅让经典永存,更影响了一批曲艺人,“他对我们这代曲艺人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

据悉,单田芳遗体告别仪式将于9月15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