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疾病也有配套检查方法

2018-09-13 10:17:08

到医院看病、体检、住院都涉及检查项目,即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X线拍片、CT、MR(磁共振)、DSA(血管造影)等。不同疾病究竟选哪种检查方法比较好呢?

诊断一个疾病,除了凭疾病标准和诊断经验去判断,明确发病器官、所在部位、病灶大小对精准治疗非常重要。做影像检查就是为了获取有效的影像资料,第一时间把病位、病灶的实际情况反馈给临床,辅助诊断和治疗。

不同的影像学检查各有优势,需要从最适合的检查角度,以及经济负担、检查难易度、检查时间长短等考虑。有时,一种检查完成后还不能得到可靠、明确的诊断,也需要采用其他检查补充。

骨骼、肌肉系统。如果是外伤导致骨折或疑似骨折,首选X光,检查方便、费用较低,如果不能明确诊断再选择CT。关节、脊柱等的骨质退变(老化),首选CT或磁共振,磁共振对关节软骨、肌肉、韧带等观察优于CT。若是关节炎,关节肌肉、韧带损伤等首选磁共振。

若怀疑骨骼肿瘤病变首选X光,方便、经济。磁共振观察骨质结构能力稍弱,而传统X光空间分辨力高,能清晰观察骨小梁结构。如果想进一步观察软组织和周边结构侵犯可选择磁共振。

中枢神经系统,分急症和非急症。脑出血的首选是CT,出血可清晰显示,而且检查速度快。为节约时间,脑梗一般首选CT,但CT敏感性不如磁共振,磁共振在脑梗发病后数小时便可反映出来。因此,若CT检查未发现异常,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建议磁共振检查。

脑炎、脑膜炎、脑肿瘤、脊髓病变或脊柱病变会影响到脊髓,这些炎症或肿瘤类疾病,磁共振优于CT。

头颈部。鼻窦炎或鼻窦肿瘤等,首选CT。中耳乳突炎首选CT。内耳炎首选磁共振,磁共振有项技术叫内耳水成像,观察内耳更适合。

颈部首选CT或磁共振。甲状腺首选超声和超声引导下的穿刺,如果要看是否有肿瘤侵犯或转移,可做CT及磁共振。

呼吸系统。排查肺部早期肿瘤,或发现异常需进一步确诊者,可选择CT。常规体检中胸片,对肺癌早期筛查的意义不大,就目前而言,国际上公认肺癌筛查的最有效方法是低剂量螺旋CT。

消化系统。从临床看,首选是胃镜、肠镜检查。食管、胃的影像检查方法首选食道吞钡检查,如果已明确有消化道肿瘤,建议补充CT检查,能观察消化道腔外病变。小肠炎症或肿瘤可进行小肠CT造影,造影前先喝下1600毫升等渗甘露醇溶液,再行CT增强扫描。结肠检查临床首选肠镜,但影像学上的钡剂灌肠检查可对肠镜进行有效补充,观察结肠整体轮廓与功能。

肝、胆、胰、脾的首选检查是超声,如果明确或怀疑有问题,建议CT或磁共振平扫加增强,来明确诊断。

泌尿系统。这些部位首选超声,但影像学检查也有一定的针对性。

肾脏。建议进行CT和磁共振检查,若怀疑有占位,补充增强CT。

输尿管、膀胱。怀疑输尿管、膀胱肿瘤会考虑CT泌尿系统造影(CTU)。

循环系统(心脏、血管)。主动脉、颈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四肢动脉首选血管CT成像(CTA),不仅无创,还能观察周围脏器的结构,实现一站式检查。

乳腺。根据不同情况可选择乳腺超声、钼靶X线摄影或磁共振动态增强检查。乳腺超声简便易行、价格低廉,但对乳腺癌的重要特征:微小钙化不敏感。钼靶X线摄影检查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最简便、最可靠的无创性检测手段,留取的图像可供前后对比,不受年龄、体形限制,目前已成为常规检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