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谨防秋淋对陕西农产品不利影响

2018-09-13 15:03:31

本报讯(记者 柴迎)根据陕西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秋季陕西省将有中等偏强的秋淋天气,省内降水偏多、气温偏高,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9月上、中旬,陕北北部降水将异常偏多。 

秋淋天气将对部分经济林果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陕西省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林果均处于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其中大部分夏玉米处于吐丝-灌浆期,陕北春玉米处于灌浆期、陕南春玉米处于蜡熟—成熟期;苹果、猕猴桃、柑橘处于果实膨大后期,葡萄处于可采成熟期,红枣处于白熟期至脆熟期。

预计后期降水将有利于改善关中东部和陕南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对该地区农作物生长及成熟十分有利,但秋淋天气对于前期土壤过湿及处于关键生育期的农作物十分不利,将重点影响陕北春玉米灌浆和产量的形成,易造成黄河沿岸白熟期红枣及秦岭北麓成熟期葡萄发生大面积裂果,影响中熟苹果着色采收,并易引发苹果褐斑病、斑点落叶病及葡萄和猕猴桃灰霉病、根腐病、溃疡病等病害的爆发流行,对果品产量和品质产生显著影响。

对策及建议:

1、避开阴雨天气,做好果品采收和贮存工作。对容易发生成熟期裂果的红枣、葡萄,抓住有利天气或雨水间歇时机,加紧抢收入库。苹果、猕猴桃在入库收贮时,要把控好贮藏条件,灵活掌握出库时间,以防出现软腐病、灰霉病等贮藏期病害大量发生,影响收益。

2、积极开展秋淋天气果园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建议红枣、葡萄和猕猴桃园,积极排水防涝,降低果园湿度,防止裂果及内涝;苹果园适时剪除无效枝条及枯枝、铺设反光膜、摘叶转果,促进苹果着色。此外要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谨防高温高湿诱发病害流行,对果品产量和品质产生影响。

3、加强秋粮田后期的田间管理。采取适时打顶、去底叶、割除空秆及病株、地势低洼地采用及时开沟排渍等措施,改善光照和通风条件,促进成熟,减少损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