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都8021年了,请你们放过古仔,也放过观众吧

2018-09-14 10:58:43

刚脱离热火朝天的暑期档,距离“拥挤”的国庆档还有一段时间,九月的电影市场显得冷冷清清,观众能够选择的电影数量非常少。相信不少观众对这周末上映的《反贪风暴3》有着不小的期待,毕竟这是古天乐在今年拿下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之后上映的第一部电影。

不过,看完电影的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失望了,因为作为一部以警匪为主要卖点的电影,《反贪风暴3》不仅故事陈旧套路,还完全失掉了港片从前的独特气质,完全变成了一部《人民的名义》电影版。

电影的故事还是正常的香港警匪对峙,可以称得上完整,没有太多逻辑上的硬伤。整体的故事走向是在模仿经典的港片模式,可惜这次画虎不成反类犬,想要追求更大的格局,却没有一个好的故事建构,最终的成品非但不像一部成熟的港片,反而像是一部冗长的TVB连续剧的一集。

剧情上的平淡如果可以用人物的丰满来弥补也不错, 可惜《反贪风暴3》在人物的设置上更是让人失望。虽然导演这次请来了很多知名演员,影片的阵容可以算得上是豪华,可是全片却几乎没有一个人物是丰满的。导演在影片中设置了ICAC、JFIU、各种洗钱集团等不同的阵营,看得出来是想制造一种多方博弈的紧张感,可惜过于频繁地出现各种机构的名称很容易让不熟悉香港警局机制的观众看得一头雾水,而每个人物也最终沦为各个阵营的“发言人”,基本上每个演员出场的五分钟之内,观众就能看明白他是好人还是坏人,满心期待着反转和幕后大boss现身的观众们这次可能要大失所望了。唯一一个可圈可点的人物就是栢天男饰演的游子新,作为反派的他在电影中奉献了一次较为成功的表演,可惜由于剧本的限制,也没有太多的个人发挥空间。

影片最激动人心的一段可能就是古天乐和郑嘉颖两人的ICAC内斗,可惜在郑嘉颖的一句“真相会不会是,查贪污的人,自己贪污呢?”之后,这段内斗戏码就高开低走,两人莫名其妙从猜疑走向了合作,还一起抓住了最后的大反派。喵喵喵,这是想展现ICAC内部的团结友爱吗?

剧情和人物塑造上的失败可以通过港片里最擅长的大场面动作戏来弥补吗?看完电影之后,恐怕大部分的观众都要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了。《反贪风暴3》在动作戏上的确很舍得花钱,直升机、游艇、轮船,能想到的大家伙几乎都被用到了这部电影里,古仔也是十分敬业,能自己上的动作戏基本都亲自上阵,可惜费了这么大力气,《反贪风暴3》里竟然还是没拍出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动作场面。就拿最后一场追捕戏来说,陆志廉和程德明开快艇去追游子新的游轮,快追到的时候,两人叫游子新停船,他就真的停船让两人上去了。虽然后面的肉搏戏份还算精彩,但还是不得不让人想吐吐槽,游子新你这么听警察的话,是在帮忙拍普法教育片吗?

如果是真心想看精彩绝伦的动作对决的观众,建议还是出门左拐买票去看阿汤哥的《碟中谍6》吧。

这部《人民的名义》剧场版除了伟光正的气质与原剧一脉相承之外,还找来了原剧的几位演员,赵瑞龙和赵东来这次联手穿越到了香港,还带上了郑胜利的媳妇张宝宝。当然,这也就是最符合影片大力宣传的“大陆香港联手”和“以人民的名义将反贪进行到底”的地方了,至于想看大陆警方和香港警方是如何摩擦碰撞,又如何从冲突走向合作的观众,还是早点洗洗睡吧,这些惊险刺激的情节都是不存在的!

写到这里,不禁有一些心疼古天乐,虽然电影的确是一部烂片无疑,可是古仔在拍摄的时候却仍然非常尽心和努力,不仅能上的动作戏全部亲自上阵,为了更好的拍摄效果,在有自己戏份的白天,古仔甚至连饭都不吃。

随着香港电影的逐渐衰落,古天乐近年来的作品质量也是越来越不尽人意。虽然在今年的金像奖上刚刚凭借《杀破狼·贪狼》拿下了最佳男主角,可是看一看他这几年接下的电影,确实没几部是拿得出手的。《谜城》、《三人行》、《危城》、《反贪风暴2》、《毒。诫》……看这一大堆豆瓣评分连及格都没有的作品,说古天乐是烂片王真的不冤枉他。

甚至还接下了这样完全不符合他咖位的广告。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古仔的确是一个好演员,初出影坛时,还是白嫩小生的他就塑造过杨过这样经典的角色。

连张国荣当年也曾夸过古仔以后会是一个有潜力的好演员,可见他的努力和认真是被很多人认可过的。

当年为了拓宽自己的戏路主动晒黑,摆脱了奶油小生的称号,也曾经拍出过《黑社会》、《窃听风云》这样质量优秀的作品。拍电影《一路有你》时,他为了亲身感受到货车司机的生活,主动要求和司机们一起跑一趟,吃饭时就和他们聊天,力图最大程度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他如今连连接下烂片,一方面当然是因为香港电影日渐衰微,很多好导演都选择北上融入内地市场,留下的那些也因为资金、剧本等等问题的限制难以拍出好的作品;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是否也是因为古天乐自己在接拍电影方面并不谨慎呢。仅仅是2016年,他就有《三人行》、《封神传奇》、《使徒行者》、《危城》、《反贪风暴2》、《脱皮爸爸》等六七部作品上映,这么密集地接片,又怎么可能对自己的每部电影质量都做到负责呢?

不过,虽然沦为了烂片王,古天乐近年来在慈善领域却当之无愧是演员中的表率。就在昨天,古天乐在内地捐资援建的第100所希望小学建成了,这些年来他虽然收入颇丰,但是大多数都投入到了慈善事业中,真正用到自己身上的着实没有多少。

而和一般明星有所不同,古仔做慈善不仅仅是给钱而已,他同样在那些孩子、老人身上付出了时间和心血。建希望小学时,古天乐会亲自到现场监工,保证教学楼的建筑质量;小学建成了,他会到山区里去陪孩子们一起玩耍、学习。17年的时候,演艺事业繁忙的他还亲自在铜锣湾闹市举行“曲奇传爱日义卖活动”,陪老人吃饭、哄他们开心。这一切,对于一个演艺事业正值巅峰的明星来说,可能比捐钱要更难得。

然而在慈善领域做了这么多事,古天乐却非常低调,很少在外人面前提及这一切,在采访中偶尔被人问到,也是连连推辞说不聊这个。再看看娱乐圈频频爆出的“诈捐”行为,不得不感叹古仔真是名副其实的“良心艺人”啊。

只希望以后古天乐可以在接戏上也多上点心,既在慈善事业上帮助到更多的人,也让喜欢自己的观众可以在银幕上看到更好的作品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