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统一战线阔步向前成果丰硕

2018-09-14 11:48:56

本报讯(记者 付继琪)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统一战线各领域阔步向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的个人,基层统战工作成效显著。

认认真真履职  服务社会发展

1

关于完善科研成果评价标准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建言,要激发科研人员潜能,国家应在成果的认定、人才的评价,对科研人员使用项目经费的自主权,以及成果转化以后科研人员所得收入缴纳的税收等方面开展一些有益的工作。


      基于秦岭作为我国地理中心和生态精髓以及国家确定的重要生态功能区,郝际平呼吁推进大秦岭区域国家公园建设,实施大秦岭水资源保护工程。他建议在大秦岭区域通盘考虑、整体布局,加快国家公园建设。依据目前陕西段的秦岭已经初步建成的大秦岭核心和精华区域的保护体系,郝际平建议,将陕西作为大秦岭国家公园建设的先行省份,实施大秦岭水资源保护工程,从保障大秦岭水资源安全的高度出发,展开顶层设计,建立水资源保护统筹规划机制。
  郝际平长期以来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工作,自担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在科技、教育、民生等领域深入开展社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完成提个人提案47项,《关于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建议》经盟省委、盟中央编报,提交全国政协会议,被评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提出“大力发展钢结构”等相关提案,“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被明确写进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学校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郝际平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地缘等综合优罗,大力强化产学研合作,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郝际平说,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陕西省“双百工程”安排部署,与商洛市洛南县深度开展校地协作,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多年来,学校坚持不懈组织大学生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牢记责任尽心尽力履职

2

宝鸡市副市长李瑛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的陕西省政协委员,一直以来,她就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理念,做什么、怎么做,都应心有所向、行有所至。“担任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李瑛虚心向老委员学习,向领导和基层学习,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参政为民述情、监督为民维权、议政为民谋利,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参加工作近30年来,李瑛始终不忘初心、不忘本心,无论是从事具体的专业技术工作,还是在陕西省水利厅负责科技、外事工作,至到现在担任宝鸡市副市长,她都一心扑在事业上,“在我的心中,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

认真参加政治协商。紧扣省委、省政府“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聚焦大事,着眼大事,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对全市十二个县区的调研,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并通过各种平台和机会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同时,积极参与省委重大政治协商活动,代表无党派人士认识充分发表意见,着力凝聚无党派界别的共识和共同思想基础。同时,发挥少数民族委员作用,多做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团结和谐的工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加快发展聚合力、添助力,汇聚强大正能量。


      积极进行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履行本职工作与政协委员职责向结合,始终以事业为重、大局为要,按照“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的要求,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关注点集中到项目建设、投资增效、开放招商,创新转型,三产融合,精准脱贫、同步小康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上,讲真话,讲实情,谋前瞻之计,建睿智诤言,献务实良策。

 

3

将民族团结的神圣使命贯穿于审判工作中

在西安两级法院里,提起阿尼沙法官,大家都知道。她来自新疆,是西安中院唯一的一位维吾尔族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她铁面无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在业余生活中,她发挥优势,运用民族语言向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大学生宣讲民族政策、普及法律知识,为促进民族团结奉献着智慧与力量。

少数民族法官的身份,让阿尼沙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如今,西安市涉及维吾尔族当事人的案件审理,阿尼沙都会参与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还是西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所提交的多个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提案,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阿尼沙在2016年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同年成为司法改革后西安中院首批入员额法官之一。尽管荣誉不少,她却谦虚如故、心怀感恩。阿尼沙说:“说句心里话,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培养,我不会走到今天。”

走过很多山和水,却不曾看到一座孤独的山,山的族群合力镇住大地;也不曾看到一条孤单的河,水的千手千足皆要求会合……

受陕西省民委邀请,阿尼沙承担了多项涉及少数民族的课题研究,并多次为在陕工作的少数民族群众宣讲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她应邀走进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谈心,从法律实践聊到民族团结,成为年轻人的“知心大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