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轻人要谨防慢性病来袭

2018-09-14 15:45:16

谷先生今年39岁,是一名公务员。由于工作需要经常熬夜写材料,“写稿子的时候烟一支接一支地抽,才能提起精神。”谷先生说,去年9月份,他突然觉得胸前憋闷疼痛,呼吸气短,十分不舒服,便急忙去了医院。经检查得知,谷先生患了冠心病,血压、血脂均高。“我年龄不大,怎么这病这么快就找上我了?”谷先生疑惑地说。

“过去慢性病也叫老年病,患者大多是五六十岁以上的人,但是现在30多岁的小伙子得心脏病、身强力壮的人突然中风,都很常见。”吉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维杰十分忧心地告诉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可如今,一些40岁左右的人就因心脑血管疾病成了中风患者,10多岁的中学生就被检查出糖尿病。

针对慢性病日趋年轻化的原因,张维杰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慢性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同时还与遗传、医疗条件、社会条件和气候等因素有关。在生活方式中,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烟草使用和有害使用酒精是慢性病的四大危险因素。

“在现代社会,年轻人大多比较青睐高油、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一旦这些过多的热量进入身体,就会转变成脂肪被存起来,从而威胁到身体的健康。同时,身体较长时间处在高负荷状态或熬夜加班;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不吃早餐和蔬菜水果;长期不锻炼或长期过度不科学锻炼等不良习惯,都有可能导致慢性病的形成。而这些都是现代年轻人普遍面临的问题,从而导致慢性病的年龄段提前,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管住嘴、迈开腿是平时预防慢性病的重要方法,张维杰认为,改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参加体育锻炼,可以远离慢性病的困扰。

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慢性病不痛不痒,不耽误日常生活,不需要定期检查;但其实慢性病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而且有的慢性病早期没有症状,一旦出现症状,病情很可能已非常严重,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因此张维杰建议3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平时经常坐办公室,工作压力大的人群,最好一年做一次体检,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把慢性病消除在萌芽状态。(刘鹏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