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直肠癌手术先根治后保肛

2018-09-14 15:49:34

直肠癌是胃肠外科很常见的消化道肿瘤,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出现了变化,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摄入量,使得我国直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我国直肠癌发病有着自己的特点:1.年轻化比较明显;2.中低位直肠癌患者较多,占了70%;3.发现时多数都是晚期直肠癌。就是因为有着这样三个特点,所以是否保肛成了直肠癌患者以及外科医生中的焦点话题。

对于每位患者而言,保住肛门是根治直肠癌之外最大的愿望,但是保肛可不只是保住肛门那么简单,保住肛门的同时还要保留的肛门具有完整的感觉、控制功能、正常的排尿功能,甚至还要保住性功能的正常。患者必须要清醒认识到,保肛手术应该把肿瘤的根治放在第一位,在不降低根治原则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高保肛机率。

对于患者是否符合保肛手术的要求,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判定,比如肿瘤与肛门的距离;肿瘤的分化程度,肿瘤的TNM分期是早期还是晚期;病人的年龄与肛门功能是否符合条件等。若是患者不切实际的一味追求保肛,患者在术后可能会出现直肠癌迅速复发,在短期内还需要再次进行手术,最终还是未能保住肛门;还有些患者会出现肛门坠胀感明显、大小便失禁、排便困难、剧烈疼痛等并发症,这不仅没有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还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最后还是给患者一个忠告,直肠癌手术要在根治的前提下再考虑是否保肛,莫要一味追求保肛,最后造成不良的后果只能自己默默的承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