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玄参和西洋参哪个好 玄参与西洋参能同吃吗

2018-09-17 10:17:32

中药市场上的各种类型的参很多,往往让很多消费者眼花缭乱。西洋参是各大药店比较销量比较大的参品之一,因为西洋参适用范围广,基本上是男女老少都没有禁忌。大家都对西洋参很熟悉,但是对于玄参就不一定了解了,其实玄参也是中药的一种。那么,玄参与西洋参能同吃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西洋参与玄参的功效有哪些?

1、西洋参:西洋参又被称为花旗参。西洋参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份,如:人参皂甙、挥发油、甾醇、多糖类、各种维生素、氨基酸与各种微量元素等。具有补气养血、滋阴补肾、健脾养胃、延缓衰老及养颜等功效。西洋参可以说是女人最好的滋补品之一。并且西洋参还有一大优点,那就是不上火,对于一些阴虚火旺的体质来说,最好选择西洋参来进补,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喝西洋参茶来调理身体。所以,西洋参可以说是一种补而不燥、男女老少皆宜的高级保健品之一。

2、玄参:玄参又名黑参、元参,入药部位为根部。玄参的功效很多,主要有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滋阴的作用。主治:身热、烦渴、舌绛、发斑、骨蒸劳嗽、虚烦不寤、津伤便秘、目涩昏花、咽喉喉肿痛、瘰疬痰核、痈疽疮毒等症状。

  看了以上的功效介绍,肯定有一些人会问这两种参哪个效果更好一些?

虽然西洋参与玄参都具有滋阴的效果,但是这两种其实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两种药材:西洋参可以说是滋补品,有调理虚寒体质和提升抵抗力的作用;而玄参主要是治病的作用,如果有咽喉肿痛,咳嗽等上火症状,可以用玄参熬水喝,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因其功效不一样,所以也不能很主观的认为西洋参就比玄参好!

  西洋参与玄参能同时服用吗?

当然,西洋参与玄参虽然药性不一样,但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同时服用。因为西洋参虽说是补品,却是一种性偏凉的补品。所以患者在服用玄参泻火的同时还可以适量的服用西洋参来抗病能力,改善体质,增强抗病能。

  吃西洋参注意

  1.寒性体质慎用

由于西洋参是性寒的中药材,对于本身体质虚寒的人群,应慎用西洋参,以免加重寒性体质,容易出现腹泻或是呕吐等不良症状。

  2.泄气食物不吃

服用西洋参期间,对于某些具有泄气作用的食物应禁忌,这样才能保证西洋参的滋补功效,常见的泄气食物有萝卜、空心菜等;

  3.浓茶咖啡不饮

浓茶当中含有鞣酸,服用西洋参期间喝浓茶容易破坏其中的有效成分,咖啡也是如此,所以服用西洋参一般3天后才能喝茶和咖啡。

  4.非虚体质勿补

西洋参是有滋补作用的,适宜有虚症体质的人群,所以,本身体质不存在虚证的应避免服用西洋参。

 吃玄参注意事项

患有高血压者、脑出血者同样也不能食用,如果高血压以及脑出血患者们经常服用玄参,那么是会导致并且加重的,严重的还会影响生命危险的,所以我们服用玄参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怀孕后期的孕妇们也不能食用玄参,因属于补气之物,如果在后期还吃玄参会造成胎儿过大,不利于生产。

如果你出现嘴唇偏红舌质偏红、嘴巴变得很干缺少唾液,舌有黄苔等症状,一定不能吃玄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