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菠萝胃不舒服怎么办

2018-09-17 14:12:19

在日常生活中,菠萝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价值高,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菠萝。那么为什么吃菠萝会胃痛呢?

一般情况下,很多人吃菠萝之后都会出现胃痛的症状,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它可能是空腹食用,可能是食用过多等等。那么吃菠萝胃痛怎么办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为什么吃菠萝会胃痛

  空腹食用

菠萝中的酸性物质含量丰富,空腹食用易刺激胃酸的分泌,使胃部的胃酸含量分泌过多,引起胃部的不适。

  食用过多

菠萝味酸,过量食用易刺激肠胃,出现反酸、烧心、胃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

 菠萝未成熟

未成熟菠萝中的含酸量高,对人体的刺激性大,食用后易引发胃部的不适。

  身体过敏

菠萝中含有的“菠萝朊酶”属于致敏成分,对这种成分过敏的人群来说,食用菠萝后就有可能会引起胃疼、胃不舒服等症状。

  吃菠萝胃不舒服怎么办

  喝点热水

热水有暖胃的作用,吃了菠萝后喝点热水不仅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稀释菠萝中的酸性成分,缓解胃部的不适。

  热敷胃部

用热水袋或者热水瓶敷于胃部可以驱除胃部的寒气,而且还可以用手轻轻的按摩胃部,改善胃部的不适。

  吃点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是呈碱性的,可以中和菠萝中的酸性物质,因此,在吃了菠萝后胃不舒服,适当的吃点苏打饼干可以缓解胃部的不适。

  怎么避免吃菠萝胃不舒服

1、饭后食用。吃完饭半小时后食用菠萝,不仅可以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预防积食,而且胃部有了主食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吃菠萝胃不舒服。

2、盐水浸泡后食用。菠萝含有的“菠萝朊酶”属于致敏成分,易刺激肠胃,引起肠胃的不适,用食盐水浸泡可以分解这种物质,减少胃不舒服的机率。一般建议用盐水浸泡30分钟左右为宜。

3、食用成熟菠萝。成熟菠萝中的酸性成分及致敏成分的含量较低,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胃不舒服。

4、适量食用菠萝。对于正常体质人群而言,一天菠萝的食用量为100克为宜,老人、小孩等特殊体质的人群在此基础上应适当减少。

  什么人吃菠萝容易胃不舒服

  身体过敏者

对菠萝“菠萝朊酶”过敏的人群来说,食用菠萝不仅会出现胃不舒服,而且还会引起舌头发麻、嘴唇发肿等不适症状。

  胃溃疡患者

菠萝中的酸性物质含量丰富,易刺激肠胃,对于患有胃溃疡或者胃酸分泌较多者来说,食用菠萝易引起胃部的不适。

  吃菠萝的注意事项

1、不宜与白萝卜同食。菠萝中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而白萝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两者同食,易破坏菠萝中的维生素C含量,降低菠萝的营养价值。

2、不宜与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同食。菠萝的果酸含量丰富,蛋白质遇酸会产生凝固,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3、患有溃疡病、肾脏病、凝血功能障碍的人应禁食菠萝,发烧及患有湿疹疥疮的人也不宜多吃。

4、家里装修后,很多人把菠萝放在室内吸附异味,吸附了异味的菠萝不宜食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