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延禧攻略》中的“避孕药”真有用么?

2018-09-18 08:45:09

在《延禧攻略》中,大家都为皇后的不幸遭遇深感同情。在第38集中,尔晴知道魏璎珞很得人心,故意给皇后送去了生子的药,劝说皇后抓紧机会再生个孩子保住地位。明玉见了觉得不妥,可是尔晴却表示自己的药价值千金,还让她不要告诉魏璎珞。皇后身体不适,经太医检查发现她又有了身孕。魏璎珞听后大惊失色,因为皇后日常服用的紫茄花有避孕的效果,只有等身体彻底调养好了才能怀孕。如今皇后怀孕,说明她一早就停了药。明玉神色异常,魏璎珞稍加询问就知道了她跟皇后瞒着自己停药的事情。魏璎珞知道皇后此时怀孕必定会影响身体,不解她为什么执意要生孩子。

这里有一个知识点,紫茄花真的能避孕么?中医古籍中真的有这味中药?真相是什么?

紫茄花有三大功效 却不能避孕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紫茄花又叫茄花,来源为茄科茄属植物茄的花。具有敛疮、止痛、利湿之功效,常用于创伤、牙痛、妇女白带过多治疗。比如《海上名方》中记载茄花可以治牙痛:秋茄花干之,旋烧研涂痛处。但是没有记载茄花能够避孕的功效。

茄子性凉 孕妇不可多食

实际上,茄子一身都是中药,既然茄花不能避孕,茄子能不能避孕呢?确切地说,茄子不能避孕,但孕妇也不适合多吃茄子的。

中医认为茄子可以食疗肠风下血、热毒疮痈、皮肤溃疡等疾病。但是《食疗本草》中提醒茄子“不可多食,动气,亦发痼疾。熟者少食之,无畏。患冷人不可食,发痼疾。”

茄根辛寒治冻疮

茄的根和茎也可入药,但是有一定的毒性,9~10月间,茄子整个植物枯萎时连根拔起,除去干叶,洗净泥土,晒干。《医林纂要》中记载茄根性味辛咸寒。《陆川本草》中记载茄根“性寒,味甘,有小毒。”主治久痢便血,脚气,齿痛,冻疮等疾病。

茄根药用有很多功效,比如可以治疗冻疮。《开宝本草》中记载茄根“主冻疮,可煮作汤渍之良。”《本草纲目》中记载,茄根散血消肿,治血淋,下血,血痢,阴挺,齿匿,口蕈。

茄蒂治发背及痈毒初起

茄蒂作为药品,取自茄科植物茄的宿萼。《本草衍义补遗》中记载茄,蒂可以治口疮。《本草纲目》中记载,茄蒂烧灰,治口齿疮匿。《岭南采药录》记载,茄蒂治发背及痈毒初起,水、酒煎服。

茄叶煮汤治冻脚疮

茄叶来源为茄科植物茄的叶片,也是一味中药。《开宝本草》中记载茄子的枯茎叶“主冻脚疮,煮汤渍之良”。(杨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