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妈妈必读!母乳冷藏别超八天

2018-09-18 08:47:38

为了让宝宝继续吃母乳,休完产假上班的妈妈们选择背奶。背奶很有讲究,用什么容器储存,在什么温度下存放多久……本期,为大家一一解答。

疑问一:用储奶袋还是储奶瓶?储奶瓶能叠加存放、重复使用,很多储奶瓶的口能直接接吸奶器和奶嘴,减少了交叉污染。储奶袋一般是一次性的,避免了每天消毒的麻烦,但不能直接接吸奶器和奶嘴。所以,选择哪种容器就看妈妈的习惯。选择时注意三点:一是材料要安全,玻璃、聚丙烯(PP)材料的都可以;二是刻度不易脱落,对于要反复消毒的储奶瓶,选择浇铸而非印刷刻度的更好,清洗消毒过程中不易摩擦掉;三是密封性好。另外,低温尤其是冷冻储奶时,奶的体积会膨胀,所以不要装得太满,储奶时标记好时间,并定时查看,避免过期。

疑问二:冷藏还是冷冻?挤出来的奶储存不当不仅会损失营养,还会腐败变质,所以掌握不同储奶温度和时间很重要。

挤出的奶要几个小时内喂宝宝的,建议室温25℃以下储存,最长能放4小时;挤出的奶未来几天要喂宝宝的,建议恒温冷藏(0℃~4℃),最长可储存8天;要放在冷藏室解冻的奶,冷藏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解冻且加温的奶再冷藏,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挤出的奶未来一两个月后才喂宝宝,建议冷冻,独立冷冻室里存放的刚挤出的奶水可储存3个月;如果是将刚挤出的奶存放在-18℃~-20℃的恒温冷冻室内,可储存6个月或更长时间,不过解冻过的奶不可再冷冻。

疑问三:选择哪种解冻方法好?母乳中的很多活性成分比较怕热,沸水和微波炉解冻会损失这部分营养,温度太高也不适宜直接喂宝宝,所以不能用沸水和微波炉解冻。可以将需要解冻的乳汁提前一晚拿到冷藏室慢慢解冻,大约需要12个小时,或者在流动的温水下解冻。冷藏的奶可以放在室温下退凉,或放在温水里回温,水位不要没过瓶盖。喂宝宝前,应轻微摇晃,使乳汁中的水和脂混合均匀。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宝宝一顿没喝完,不能留到下一餐再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