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率过高或过低 都要引起重视

2018-09-18 08:49:13

李学文:山西大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心力衰竭器械治疗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基础研究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为各种心律失常诊疗,缠上心脏起搏、射频消融术。

案例:晋中市昔阳县的卜先生,今年52岁,近年来总是不间断出现心悸、气喘、眼睛黑蒙、心跳加速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就诊时,吃过医生给开的药后,症状就会缓解。但是前几天,卜先生的症状明显加重,7天7夜持续心悸、气喘,当地医院建议家属迅速将患者转到上级医院治疗。很快,卜先生来到山西大医院心内科就诊。

山西晚报:卜先生当时就诊时是什么情况?医院如何进行处理?

李学文:经过检查,卜先生心跳一直处于每分钟160—200次,心脏持续无效跳动导致血压降低,情况十分危急。我赶紧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为患者做了术前检查。当晚,我们心内科团队就给卜先生做了心内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消融急诊手术。因为病变部位比较复杂,手术经过了两个多小时,才顺利完成。术后检查卜先生心跳已经恢复到每分钟70多次,感觉良好,困扰卜先生多年的疾病被治愈。

山西晚报:什么是恶性心律失常?有什么后果?

李学文:恶性心律失常指在短时间内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导致患者晕厥甚至猝死的心律失常。它是根据心律失常的程度及性质分类的一类严重心律失常,也是一类需要紧急处理的心律失常。

卜先生患的是室性心动过速,是一种恶性心律失常,长时间的超高频率跳动,会使患者的心脏引发心衰、心脏停跳,甚至猝死。心率是指正常人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安静状态下,成人正常心率为60—100次/分钟,理想心率应为55—70次/分钟。高于或低于正常心率,都要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去检查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从而危及生命。

山西晚报:该病例采用的射频消融术,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李学文:射频是一种高频电流能量,作用于心肌时可以导致局部坏死,此后以瘢痕组织代替愈合,从而截断传导通路,比如森林起火后,我们除草,以此来隔离大火的蔓延。经过这种射频消融术,多数房颤可以消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