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遇见大师 匠心传承“文化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18-09-18 09:32:03

本报讯(记者 付继琪)在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醉美九月,古都西安迎来了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中法两国的文化使者以“一带一路:文化创新与互鉴”为主题,联袂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作为论坛系列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之一的“遇见大师匠心传承”专项活动于9月17日下午在西安曲江新区凯悦酒店拉开帷幕。

3

当天,“遇见大师 匠心传承”文化展示交流活动由法国巴黎议员 卡特琳娜 · 杜马主持,原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中心主任连辑,法国国际珠宝首饰联合会主席丹尼尔·康布尔等五位中法嘉宾分别就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中法工艺美术互鉴与交流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对中法文化交流现状与前景、东西方艺术发展交融给予很高的评价和期望,表达了坚守匠心、传承艺术、同道互鉴的信心。来自法国和国内陕西、江苏、福建、江西等地的22位文化艺术专家、工艺美术大师汇聚一堂,面对面就传统工艺美术、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等进行了切磋交流。

4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文化气息浓厚。19位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成为了现场追捧的主角,由大师精心挑选的经典之作摆满了22个展台,包括内画鼻烟壶、泥塑、皮影、陶瓷、木偶、茶品、石雕、红木家具、苏绣等10多个品类、近百件作品,件件精彩绝伦,个个源远流长,堪称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经典代表。各具特色的展品和大师现场创作演示引发了中外嘉宾浓厚兴趣,纷纷驻足观赏、详细问询、交流经验。

活动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派内画创始人张铁山说,鼻烟缘自西方,经由清宫而大行民间,历300余年蔚为大观,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鼻烟壶内画艺术,完成了由实用器物到观赏艺术的转变,融入了中国画技法与西方绘画元素,堪称东西方文化交流融汇的成果与见证。现在虽然脱离了现实生活,却成了国际收藏界争相追捧的艺术珍品。

5

经过追根溯源,人们会惊奇的发现,几乎现场展出的每一种传统工艺品背后都蕴藏着一段精彩的丝路故事,这些作品的工艺正是沿着千年丝路跨越国界东西融合,千百年匠心传承,凝结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东西方文化互鉴与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并将继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脚步。这是当天活动中所有人心中的共同愿望。参展的工艺大师纷纷表示,丝路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联合举办这样极具现实意义与文化价值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既是一场致敬历史的共同约定,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开放对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