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患病率由“十二五”期间的3.74%下降到目前的0.69%玉树:包虫病患者治疗实现“零负担”

2018-09-18 10:17:35

青海新闻网讯 “恢复得不错,没有出现异常。”9月8日,听到医生说这话时,51岁的昂江措毛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高兴的不仅是自己这一年来身体恢复得不错,更重要的是这个手术她没有花一分钱。自2017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全面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为包虫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玉树市隆宝镇代青村的昂江措毛成为受益者之一。

为保障牧区群众的健康,还农牧民群众以高品质生活,推进农牧区高质量发展,2016年初玉树州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控制工作全面启动。2017年4月启动了“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2016年整合资金1.4亿元启动实施了藏区首个以包虫病筛查为主要内容的全州城乡居民健康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筛查40.6万余人,覆盖率达到99%,进一步明确掌握了全州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和疾病流行现状。初步发现包虫病患者2857例,累计手术637人,共补助资金450.75万元。患病率由“十二五”期间的3.74%下降到目前的0.69%。

此外,通过不断加大包虫病防治项目实施力度,玉树州农牧民群众包虫病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全民健康普查,摸清了全州传染病、地方病患病人群和本底工作,为今后疾病诊疗、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了详实科学的数据。“各项措施的落地实施,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负担”。据玉树州卫生计生委主任索昂旺毛介绍,在有效落实人均8000元包虫病手术治疗补助的基础上,玉树州积极争取民政、红十字会、州县医疗机构等救助项目资金,全面实施“五免六减”政策,农牧民群众包虫病手术治疗已基本实现“零负担”。同时,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对健康扶贫数据库所确立2167户7588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进行核查建档,实施分类救治,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减轻患病农牧民群众救治负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