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我省发展改革工作奋力前行

2018-09-18 10:24:55

青海新闻网讯 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郗海明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成就作新闻发布。

完善治青理政方略。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在总体战略部署上,先后提出了“三区战略”、“四个转变”、“五四战略”,并在十三届四次全会开创性地作出“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指明了青海未来发展方向、路径、目标和任务。在区域统筹上,编制发布了“十三五”纲要、主体功能区等重大规划等。在经济发展上,出台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一带一路”等重要方案。在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

狠抓投资夯实基础。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完成投资总量16000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8倍,年均增长15.7%。其中,公路建设方面,民小、花久、共玉、循隆等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公路总里程突破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3900公里,实现高速公路市州全覆盖、所有县城通二级公路;铁路建设方面,兰新二线和西宁火车新站建成投运,青海大步迈入高铁时代;民航方面,新建了花土沟、果洛、祁连等机场,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投运,“一主六辅”机场格局形成;水利方面,引大济湟西干渠等重大工程加快实施,黄河干流防洪、沿黄四大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基本建成;能源保障方面,实现了全省大电网县域全覆盖;信息技术方面,移动通信减费提速,宽带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城乡发展方面,西宁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海东实现撤地建市等。

以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持续推动。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三个园区循环化改造通过国家终期验收,打造千亿元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盐化工产业国际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世界级新能源基地逐步形成。打造海西州、海南州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项目;新能源产业迅速提升。攻克了盐湖提锂等一批关键技术瓶颈;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创新发展。建成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填补了我省空白;服务业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

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完成惠民生投资近6700亿元,教育、卫生、文化、扶贫等领域硬件设施发生重大变化。其中,就业收入稳步增长。年均转移农牧区劳动力上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藏区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贫困家庭学生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养老、医疗、低保等基本实现全覆盖;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科学构建。明确了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区、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制度建设改革试点区”的战略定位;生态文明标志性载体不断创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青海启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然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统筹推进。组织实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一期、二期生态保护和建设等一大批重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大气、水和土壤环境得到改善。

强化改革,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十八大以来累计提出经济体制领域重点改革任务700多项,启动实施30多项改革试点。平台构建稳步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加强建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