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杂技《小桥 流水 人家》亮相西安

2018-09-18 10:32:27

949ccfd23d4bc4155d8680b7a2a3c533_img_404_602_249_166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9月16日,由江苏省杂技团排演的中国首部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流水人家》在西安举行首演,100分钟的演出时间,台上的演员们将诗词歌赋与杂技艺术完美融合,用杂技语言精彩演绎了一个发生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凄美爱情故事。

“张骞出西域是从陕西出发,而郑和下西洋则是从我们江苏出海的,我们这部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剧,能来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参加这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艺术节,其实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说。

据该剧总导演何晓彬介绍,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发生在郑和下西洋的时代,全剧分为《夏》《秋》《冬》《春》四折,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历史背景,以刘水和小乔这对恋人相遇、相识、相爱、离别、坚守、重逢为故事主线,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打通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剧中融入了汉乐府《江南》、白居易《忆江南》、刘禹锡《竹枝词》、苏轼《望江南》等诗词歌赋的意境,以及杆技、空竹、绸吊、软钢丝等高难惊险的杂技技巧,把江南文化元素和中国杂技艺术发挥到极致。

“这部剧不是一场单纯杂技节目的花式拼盘,而是一部有鲜明主题和完整内容的杂技叙事。它让中国杂技不再停留在炫技的层面,而是有了诗情画意——用诗词歌赋的文学美,推动杂技由技艺文化向内容文化的转变,这是一种大胆的创新。”何晓彬说。

“本剧创排引进全新的艺术创作思维与理念,用杂技去讲故事,用实景去演故事。今后也会不断创新作品去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要,去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向世界表达中国情怀。”吴其凯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