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小阑尾急性炎 长长内镜巧治疗

2018-09-18 10:34:30

本报讯(记者 王保军)“提到阑尾炎的治疗,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开刀手术,为了一条小小阑尾,我们肚皮上要开一个大大的切口。”西安市中心医院近期,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实行内镜下治疗,通过长长的内镜,解除小小的阑尾疾患。相对传统的阑尾炎外科手术,具有微创、省时、恢复快等特点。

吉女士今年61岁,因右下腹疼痛10天入院。入院查血常规白细胞及中性细胞总数升高。腹部超声提示:右下腹混合回声包括,考虑肠管炎性改变(阑尾炎不除外)。腹部CT提示:右下腹肠管渗出,阑尾肿胀,考虑急性阑尾炎伴周围炎性渗出。入院后的各项检查均提示急性阑尾炎,吉女士的疼痛感经抗感染治疗未见明显好转,满脸的愁容,该如何是好呢,为了这个小小的阑尾开刀,还是采用最新的内镜技术为患者解决疾患?经庄坤主任,韩坤副主任医师,王雨主治医师治疗小组讨论后,决定采用经内镜逆行性阑尾炎治疗术,为患者解决病痛,避免开刀的痛苦。

手术在庄坤主任指导下,由韩坤副主任医师操作顺利完成。首先经由结肠镜进镜至盲肠阑尾开口处,可见阑尾周围充血、水肿。使用导管插入阑尾腔内并造影观察插管位置,并用甲硝唑冲洗阑尾腔。冲洗后可见大量脓液流出,水肿情况较前缓解。“感谢医生,现在好多了。”术后吉女士很快腹痛缓解,脸上也露出了微笑。术后复查血常规白细胞总数较前下降。复查CT考虑阑尾周围渗出较前明显减少,很快康复出院。

阑尾炎的主要病因是由于粪石阻塞阑尾腔。阑尾一段与盲肠相同,另一端为盲端,粪石梗阻时是管腔内分泌物积聚,压力迅速升高,压迫阑尾壁使血运受阻,造成细菌侵入,形成感染。庄坤主任说,经内镜逆行性阑尾炎治疗术,是近年来内镜下的新技术,使用特殊导管插入阑尾腔内,可去除阻塞粪石,解除梗阻,降低阑尾腔内压力,并可充分冲洗腔内积聚物及脓液,加强炎症的控制,有效的缩短了阑尾炎的治疗病程,并免去了患者外科开刀的痛苦。目前科室自2015年以来已开展经内镜逆行性阑尾炎治疗术20余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无并发症出现,获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