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亲亲密,女儿心理更阳光

2019-12-10 11:31:02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人类学家最近发现,父亲在帮助年幼的女儿克服孤独感、塑造阳光性格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从美国“早期儿童护理与青少年发展研究”项目中选取了695个普通家庭。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时,父母对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包括亲密和冲突关系)进行评价;孩子对自己的孤独、自卑等心态情绪进行自我评估。分析结果显示,孩子们上小学以后,与父母的亲密程度开始下降,冲突现象则有所增加。孤独感随着孩子与同龄人关系的发展和社交技能提升有所减少,然而他们真实的内心并未完全摆脱孤独。这种情况下,与父亲关系更亲密的女孩相较于其他孩子,孤独感明显较少。

研究人员表示,孩子从进入小学以后,生活和心理上变得越来越独立,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外活动、与朋友建立联系。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父亲也应注意尽可能多地以不同方式与孩子互动,尤其是进行更广泛的情感接触。科学家认为,父亲在此时和女儿建立亲密关系可能对她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 (卢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