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场农业与农民的盛会——青海省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高原第三届农产品展交观摩会开幕式侧记

2018-09-19 10:32:01

青海新闻网讯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9月18日上午,海东市乐都区到处都是一派喜迎丰收,欢庆佳节的景象。青海省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高原第三届农产品展交观摩会将在这里开幕,这既是农牧民庆祝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重农爱农的节日。

“这里什么东西都有,特别好,你看,这是拉面展示区,里面还有各个地方的特色展馆。”跟随市民用手机拍视频的镜头,整齐的一排拉面展示区映入眼帘,来自海东各地的拉面匠们挥舞着手中的面团,三五下就做出了一碗香喷喷的青海拉面,引得路人驻足垂涎。

场馆大门的两边,大碗拉面和平安月饼的模型独具特色,大家纷纷拍照留念。“这可是代表我们海东的两种美食啊。”“我最喜欢吃这个大月饼了,花花的月饼让人不忍下口,过几天就到中秋节了,一会可以买几个回家。”市民们络绎不绝。

青海高原农展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青海和海东展示对外形象,推动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6月,中央决定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突出了“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也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南凉古都,崛起海东新城;河湟谷地,欢庆农牧丰收。十时许,伴随着欢快的歌舞,开幕式正式开始。勤劳的土族阿姑款步走来,唱起了丰收之歌,跳起了欢庆之舞;尊崇牛羊文化的蒙古族汉子踏歌而来,用他们的深情赞歌释放着激情与豪迈;欢快热烈的卓舞述说着藏族群众的热情;河湟小调唱出汉族同胞的开放进取和丰收喜悦。

展馆里,各地的特色产品琳琅满目,西宁的绒产品、蚕豆系列产品;黄南州的黄蘑菇、蕨麻、三文鱼产品;海西州的柴达木枸杞、藜麦;海北州的有机藏羊、牦牛产品;海南州的青稞面、蜂产品;果洛州的奶酪、藏雪茶、牦牛肉;玉树州的青稞枸杞饼干、冬虫夏草;海东的青稞酒、蔬菜瓜果等,让人应接不暇,不禁感叹大美青海,物华天宝。

如今,青海农牧业知名品牌逐渐树立,特色产业风生水起,独具高原特色的农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区域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来自非洲的客商彼得在“一带一路”展馆里敲着手鼓来吸引顾客,已经在中国做了两年生意的他是第一次来到农展会,“青海的美景令我陶醉,人们的热情也吸引着我,这次我带来了青海人民喜欢的牛角产品和乳木果油,通过展会希望青海人民可以了解到非洲的文化,让我也见到了许多没见过的高原农产品,感受到了深厚的河湟乡土文化。”

“这次活动规模大,氛围浓,我们的8家农牧企业也应邀来到此次展会参展,我们见到了青海拥有许多的地方特色产品,产品丰富多样,让我们了解了对口帮扶城市的农产品,这对以后两地农产品的良性互动达到共赢起到很好的作用。”无锡展团相关负责人何丽梅谈道。

开幕式结束,身穿土族盛装的肖朝兰迟迟不肯离去,同自己的姐妹们一起在展馆的各个地方拍照,“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我十分荣幸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我们的庄稼丰收了,果实收获了,看着自己的成果在展会上展出,心情十分高兴,我为自己是农民而感到自豪。”

这是一场现代农业的盛会,是农民的盛会,是改革开放的盛会,更是青海融入“一带一路”的盛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