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潼关: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

2018-09-19 14:13:05

本报讯(记者 乔刚 通讯员 张毅)近日,潼关县各镇相继召开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托管群众陆续领导了托管分红,进一步坚定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安乐镇留翎村,71户贫困户从托管企业潼晟现代科技有限公司领取了21.3万元分红款,每户领到了3000元股份分红。

在桐峪镇桐峪社区39户贫困户从入股的潼关县绿圣源牡丹开发有限公司领取入股分红资金1.75万元,每户分得448.7元。

今年是该县确定的全面脱贫攻坚年,为确保“整村脱贫,不落一人”的脱贫攻坚目标,该县进一步加大“政府+企业+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引导各镇、村紧扣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并采取政府扶持、企业或合作社主导、贫困与参与的形式,推动产业发展,使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由分红收益,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有劳动报酬收入和分红两份收入,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成为合作脱贫模式的受益者。

在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党委扶持致富能人成立了每年向社会提供商品猪5000头。卓远种养殖科技公司和裕兴农业公司,组建了村专业合作社,实施生猪养殖、光伏发电、黄金桃等产业项目,在保持资金性质不变、投入渠道不变、监管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将财政资金、社会捐资、集体资金和集体资产作为“红色股份”投入经济实体,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和作为“红色股份”,按照“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累共有”的原则投入企业发展,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企业得到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壮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得到保障,合作社增加了收益,贫困户有分红和劳动双重收益,实现“企业、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四者的合作共赢。

该县灵活多样的产业帮扶形式,为产业扶贫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