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严格实行猕猴桃标准化管理 打造周至高质量产业品牌

2018-09-19 14:58:00

本报讯(记者 张毅)9月18日,陕西省质监局“三秦质量万里行”采访组抵达“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在周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栋梁的陪同下,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对周至猕猴桃产业园区标准化种植和规范化加工状况进行深入采访。

QQ图片20180919142151

周至县南依秦岭,北濒渭水,襟山带河,以山重水复而得名,素有“金周至”之美誉,所处气候与环境非常适合猕猴桃的生长,周至县先后荣获“中国猕猴桃之乡”、“猕猴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县”、“陕西省果业强县”称号等殊誉,周至猕猴桃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航天事业支持商”冠名,“2017全国十佳果品地标品牌”,并以38.2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猕猴桃区域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一位。

西安市聚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旗告诉记者,其公司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集猕猴桃的种植、生产、储存、深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下的猕猴桃产品,目前已经出口到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等16个国家,并在国内下放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60多城市,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聚仙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坚持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依托“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品牌优势,发展自身的同时又不断提升周至猕猴桃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提升周至猕猴桃在国内乃至世界上的话语权。随着市场的变化和“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周至质监部门和果业局等职能部门,围绕猕猴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生产的源头抓起,促进果品质量的提升。同时对周至猕猴桃品牌在市场的影响力以及品牌给为猕猴桃在市场带来的附加值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质量标准和品牌战略,进一步促进产业品牌价值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更多消费者选择周至优质猕猴桃产品。

QQ图片20180919142158

“周一村是我们楼观镇的一个行政村,整个村子现在90%的耕地面积主要种植弥胡桃,同时有90%的农户参与猕猴桃产业,农户90%的收入来源于猕猴桃产业,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猕猴桃专业村。”周一村党支部书记齐平告诉记者,周一村最早开始人工栽培猕猴桃,2012年获得农业部授予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全村现在有猕猴桃面积4000亩,猕猴桃年产量8000多吨,一产收入达4000多万元。

据了解,为了提升猕猴桃质量,提升周至猕猴桃品牌影响力。经过多年发展,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形成了一套标准化体系。“猕猴桃是一个藤本植物,我们从修剪到施肥,再到植保,制定了一套很完整的标准化的体系和生产管理的标准。”齐平告诉记者,周一村严格按照猕猴桃的标准化进行种植和管理,在施肥上实行配方施肥,采用水肥一体化,从土壤的源头减少污染,同时解决了传统大水慢灌,土壤团力结构破坏,土壤透气性能差的问题;在植保方面,采用诱虫灯、生物制剂如苦参碱、大蒜素等,减少了猕猴桃虫害在田间的破坏性,从源头上降低农残。采用“土壤健康全程管理系统”、“作物营养全程管理系统”、“作物病、虫、草害全程管理系统”、“质量、安全追溯服务系统”等新型技术,从猕猴桃的种植环节开始,就为高品质的猕猴桃打下了基础。“我们对猕猴桃贮藏、包装等环节,都制定了几个体系的建设标准,贮藏需要根据不同品种选用不同的技术标准来贮存,包装也有相应的体系标准。”齐平说。

QQ图片20180919142203

随着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猕猴桃的贮存、包装、运输、营销等一系列产业。在当地县委县政府,以及当地果业、农业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周至县现在基本上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悉,目前,周至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42.3万亩,产量52万吨,一产产值可达32亿元。全县共有加工企业26家,可生产果干、果酒等8大类20余种产品,年加工能力10万吨,建成各类大、中、小型猕猴桃贮藏冷库2680座,年贮藏能力35万吨,已成为全国库容最大的专业储藏冷库群基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