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网络中国节】中秋团圆日

2018-09-19 17:06:26

秋风起,月儿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就要来临。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中秋节最惹人情怀,最能净化人们的情感。当此之时,是让众人惊叹“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又让游子感伤“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如今这个生活瞬息万变的时代,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诸如此类的洋节日追捧不断,热潮一波高于一波。反观,对我们中国传统节日的感情却越来越淡。“单调、无聊、只想要wifi手机葛优躺”成为传统节日里年轻人最大的心声,如何让传统节日和现代生活方式在本质上对接好、传承好,依然是这个时代的重要课题。在传统节日里,无论时移世易,相信国人的情感世界、精神血脉都是相通的,重情义、爱家国、守团圆,我们应该珍视并代代相传。

中秋团圆日,团圆的不仅是人更是心。自古以来,中国人特别重视情谊,不只是尊老爱幼、孝悌之义,还有家庭和睦、邻里融洽、同事友爱等。中秋节,与亲朋好友间的情感增进非常重要,但不要过分的物质化,太看重礼品的贵贱、物品的包装;也不要过于表面化,相对而坐却自顾自玩,对着手机旁若无人。而应当放下偏见、放下执念、放下手机,多些关心、多些交流、多些理解和尊重。相信唯此,一轮明月,一块月饼,一杯清茶,蔬果轻淡,话语暖人,便足以慰藉人心,拉近彼此的距离。

中秋团圆日,珍惜与家人朋友团聚的美好时光,或举杯庆团圆,共享天伦乐;或望月怀人,低头思故乡。将这一份份情思赋予皎皎明月,情深意浓,留下中秋团圆日的美好与甜美。(张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