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网络中国节】新时代的中秋节

2018-09-19 17:07:41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其象征团圆,寄托了思念故乡,思念家人的情感。早在2006年,中秋节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秋这天,人们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饮桂花酒……这些习俗从古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关于中秋节的传说更是丰富,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神话故事广泛流传。

曾记得,儿时的中秋节,各家各户对着月亮摆上桌子,用月饼和水果祭拜月亮,小孩手中摇着烟花跑来跑去。拜完月后,大家坐在草席上聊天赏月,吃月饼,中秋过得简单而快乐。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秋节与网络科技结合起来,围绕节日的表现形式变得多样化。人们不只局限在现实中庆祝中秋佳节,还可以通过网络表达对中秋的喜悦之情。各大社交平台推出“中秋节”专题,网友们积极参与其中,制作中秋视频,分享赏月的心情,表达中秋祝福,讨论自己的家乡风俗。同时,网络媒体都纷纷发表关于中秋文化的文章和中秋时节发生的一些趣事,发起网络中秋节的诗词活动。远在异乡的家人、朋友也有了沟通的网络通道。因为有了互联网,传统节日过得更多姿多彩,传统文化更有生命力。

从古时苏轼的“千里共婵娟,但愿人长久”,到现在网络上“中秋快乐!”的声声祝福,虽然传达感情的方式有了变化,但其中所包含的浓厚感情仍在。互联网下的中秋节,与时俱进,紧跟潮流,不仅诠释了新时代的节日文化,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家国情结与文化精神。  (黎莎)

扫一扫分享本页